返回首页

德州市夏津县:文明实践沐全城 春风化雨润人心

文明实践沐全城 春风化雨润人心

德州市夏津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心”品牌

  今年以来,德州市夏津县按照“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体系,全县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4个乡镇文明实践所、46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阵地和组织架构基本建成。建立志愿服务队伍600余支,吸纳志愿者1万余名,开展疫情防控、暖阳春苗、文艺下乡演出等13大类型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次。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介绍:“我们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起建设多彩、文明、富康新夏津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特别是在工作推进上,该县大胆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聚焦讲、评、帮、乐、庆各个方面,打造“讲政策走心、评典型凝心、帮难事暖心、乐美事开心、庆节日精心”的五“心”品牌,使得实践阵地逐步扩大,文明实践队伍茁壮成长,各类活动丰富多彩。

  讲政策“走心”

  让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党的政策像春风,乡村振兴惠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下拧成一股绳……”在今年的百姓宣讲中,夏津文化馆王家强和莫新林创作了山东快板《乡村振兴乐农家》,简洁明快的节奏、引人入胜的内容,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在全省百姓宣讲比赛中,《乡村振兴乐农家》荣获一等奖,王家强、莫新林也参加了全省的百姓宣讲巡讲。

  今年以来,夏津县分类别组建了3支宣讲队伍,由党员和理论工作者组成理论宣讲团,重点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由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团,重点宣讲医保、救助、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由各类道德模范组成百姓宣讲团,重点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员结合夏津实际,创作的宣讲内容深入浅出,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以来,共组织3类宣讲12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人次。

  同时,该县还积极利用新传播方式,探索“三分钟网络快讲”,开通网络宣讲模式。“听了残联张兰平的宣讲,我知道了如何领取补贴,方便多了。”夏津县北城街道残疾人家属郝远说。

  评典型“凝心”

  使崇德向善成为新时尚

  这是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的“中国好人”付国然,这是路遇被撞老人送医、垫药费还婉拒家属感谢的好教师季桂萍,这是细心照顾公婆似亲生父母的“山东好人之星”张莉莉……走进位于夏津县人民公园的“好人主题公园”,91名被评选出的“夏津好人”全部集中“亮相”。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该县推出独具特色的“夏津好人”品牌,通过“月推荐、季展示、年评选”机制,村、镇、县三级联动,层层推荐评选,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多措并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每季度展示“夏津好人”30名,年终评选乐善好人、好义好人、诚信好人、敬业好人、孝亲好人5种类型的“夏津好人”30名。

  同时,该县还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让摸得着、看得见的身边模范人物,绽放出人性最美的光辉,引领强大道德力量,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的不断涌现,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夏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民这样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悄然改变着群众精神面貌的同时,也成为夏津县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助推器’,提升着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

  帮难事“暖心”

  为困难群众及时解烦忧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难事,夏津的“红马甲”就会出现在身边: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医护志愿者就去家里为其查体诊断,悉心照料;有人家里生活遇到困难了,志愿者就为其捐款捐物,帮助渡过难关。

  听说农村孩子有学艺术的愿望,可是由于条件不允许,很多孩子只能藏起了“艺术梦”,夏津县大爱同行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自发组织支教团队,在香赵庄中学、宋楼中学等7个学校开展公益教育,课程包括音乐、美术、武术、剪纸等13个艺术课项目。

  他们还承担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项目“暖阳春苗”工程的志愿服务活动。据悉,德州市唯一的“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站连续两年落户夏津县。该县依托文化馆五级公共文化网络阵地,面向农村学校开展文学、艺术等课外辅导教学,创建全省“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县。

  今年以来,夏津县打造“全民志愿·公益夏津”志愿品牌,注重提升志愿服务的内在质量和水平,建立多层次志愿者队伍,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志愿服务体系,织密志愿服务网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把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充分融合,结合网格化治理开展精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近万名志愿者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夏津疫情防控取得了“零疑似、零感染”成绩。

  乐美事“开心”

  用好戏连台唱响主旋律

  “轻敲大鼓定准音,扶贫政策暖人心……”一面鼓,两块板,数位县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春雨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用传统戏曲传唱着新时代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和党的惠民新政。乡音浓郁、铿锵婉转的琴声、大鼓,让赋闲的村民听得入迷。

  夏津创新开展“春雨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活动,采取小分队的方式,在全县组建16支“春雨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统一名称,统一配发队旗,全县506个自然村每村一年演出一场戏。

  除了“送文化”,该县还把“种文化”开展得如火如荼。该县立足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从良好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利用道德讲堂、文化广场、宣传走廊等阵地载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目前,该县重点培育各类文艺队伍上百支,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00余次。

  庆节日“精心”

  令百姓生活充满仪式感

  今年7月,夏津县东李官屯镇西街村的新人梁德才与孙美惠收到一份特殊的贺礼——一张红彤彤的礼单。礼单封面上印着美好的祝福语,内页则是西街村的村规民约。通过婚礼现场赠送红色礼单,宣读村规民约,引导新人全面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用良好家风带动文明村风。

  除了个人的“节庆”之外,夏津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在春节、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不同主题服务活动。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他们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志愿服务力量,让志愿精神以“润物细无声”之姿融入群众生活,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特别是重阳节期间,该县开展“敬老周”孝道传承实践、百场孝善演出、百场爱心助老志愿服务、百场孝善故事宣讲等“十大活动”,倡导孝老爱亲、知恩感恩、奉先思孝、敬老助老,养成“崇孝”美德、“善孝”品德。该县也涌现出银城街道冉庄村、新盛店镇拐尔庄村等一大批孝善村庄。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激发起群众‘自觉参与’的内在动力,让百姓真正‘乐起来’,乡村振兴就有了源头活水和长久的精神支撑。”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善玉说。

    原文链接:文明实践沐全城 春风化雨润人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