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东明县:下“绣花”功夫做好文明实践细致活

  日前,在东明县菜园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由王厚诚和李立特两位小朋友表演的相声《双胞胎》,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看着两个孩子在台上一板一眼地表演,台下的菜园集镇文化站站长刘丽伟笑得合不拢嘴。她说,“这是今年我们在暑假期间,组织第一届‘阅读比赛’时发现的人才。” 

  说起阅读比赛,刘丽伟十分感慨。 

  今年7月,菜园集镇结合假期,在全镇34个行政村分别举办了一场以孩子为主角的阅读比赛。“全镇共34个行政村,要保证一天至少组织一场比赛才能在暑期内完成。”那段时间,刘丽伟与其他志愿者一天也没闲着,白天联系活动场地和安排演出顺序,晚上和志愿者们搭建舞台。“就是想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为群众带来一场热闹的演出。”刘丽伟说。经过近半月的筹备后,7月24日,第一场阅读比赛在白店村正式开赛。活动有近70名小朋友参赛,从下午6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比赛结束后,大家都围着刘丽伟打听下一场去哪个村。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团火,一个村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下‘绣花’功夫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细致活’。”东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革新说,东明县秉承“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建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传承实践什么”的理念,举办接地气、聚人心、有实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了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同时提升了群众的思想文化水平,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引领了村居整体的文明风尚和思想导向。 

  目前,东明县14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3个行政村也都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还创造性提出了“理论宣讲铸自信、文化惠民聚民心、移风易俗树新风、环境保护美家园、科学普及传知识、道德引领育乡风、医疗卫生保健康、扶贫济困解民忧、法律宣传促稳定、安全教育消隐患”的“一五一十”实践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扎根到每位群众心里。 

  12月24日,在沙窝镇冯口村,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冯忠义,正电话询问电热扇的事,因为他要给村里的6位老人每人送去一台。就在前一天,冯忠义吃完晚饭后来到村民韩石生家,看到老人正窝在被窝里,家里一点热乎气儿也没有。今年76岁的韩石生,自从去年儿子去世后便独自生活,情绪一直低落。 

  冯忠义说,自打韩石生儿子去世后,他经常去老人家串门。老人身体不舒服,他就和医疗志愿者带着仪器为老人体检。这让韩石生很感动,心情逐渐好了起来。 

  为更好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东明县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4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和14个乡镇志愿服务队。“34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各有侧重,涉及扶贫助残、孝德文化、文化惠民等多个方面,不断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往深处走、往实里做。”东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韩富生说,目前东明县注册志愿者122678名,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55.3%。

  原链接:菏泽市东明县:下“绣花”功夫做好文明实践细致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