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名嘴”讲好身边的故事 济宁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让“名嘴”讲好身边的故事

  济宁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 吕光社 报道

  本报济宁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2020年12月29日,在济宁市任城区海能电商园五楼活动室,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双馨宣讲队”志愿者在认真地排练情景朗诵节目《归来》,元旦、春节期间他们将深入社区进行巡演;在草桥口社区水景花苑小区,“小板凳红色宣讲队”队长高延安在向居民讲述红色记忆故事,居民听得津津有味;在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落子”传承人王纪雷“老瓶装新酒”,用“山东落子”这一传统曲艺唱腔讲述村庄新变化。

  为了拓展宣讲阵地、培养宣讲名嘴、讲好宣讲故事,让党的理论走进百姓,济宁市广泛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市、县两级先后印发《“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统筹整合现有基层宣讲资源,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鼓励老百姓讲,让百姓成为宣讲的主角;又主张讲百姓,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自己和身边人的美好生活故事。

  济宁广泛吸纳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道德英模、致富能手、百姓名嘴、民间艺人等人才,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一支百姓宣讲队伍,通过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故事讲述、文艺表演、视频展示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简称“五讲六进”)。

  截至目前,济宁每个乡(镇、街道)分别组建了一支10人左右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共组建149支宣讲服务队,共有宣讲员1700余名。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2563场,累计受众人数达20.7万余人次。

  济宁着力在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语言上求真求新求变,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汶上县郭仓镇宣讲员郭瑾讲述“脱贫攻坚的独臂斗士”吴怀庆的故事,吴怀庆身为残疾人却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发展自制面条产业,脱贫不忘回报社会,帮助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唤起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斗志。梁山县成立“云平台宣讲团”,群众只要点击“济宁文明实践APP”,云平台就会根据群众需求安排对口宣讲,推出的《嫁闺女》《选女婿》《劝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以及情景剧《婆婆也是妈》等节目接地气、聚人气。

  济宁各县(市、区)培育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爱的宣讲活动品牌。如:任城区的“理响仙营”“小板凳红色宣讲队”,汶上县的“乡土讲师团”“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金乡县的“王杰精神志愿服务队”,嘉祥县的“平安周例会”,鱼台县的“稻花香”“润物有声”新时代百姓宣讲,微山县的“湖上宣讲船”,泗水县的“乡村儒学讲师志愿服务队”等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已被广大百姓普遍接受。

  原文链接:济宁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