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特色民俗艺术产业“点亮”文化振兴路

  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书画文化底蕴丰厚、家家翰墨飘香,能写善画的农民艺人就有60多位,成立了禅石书画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三十里铺镇围绕文化优势,打造了孙庄村、李奇村等一批特色文明实践站、家风文化馆、苦禅故居、大石足迹等一批特色实践基地。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优势,精准对接群众想发展要发展的迫切需求,三十里铺镇镇打造“文明实践+产业”模式,通过培育乡村文化带头人、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打造基地经济业态等重点措施,实现“传统手艺”做优做强,打造了群众足不出户的“指尖经济”。在孙庄村,2019年,实现文化产业销售收入12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

  明确发展定位 培育乡村文化带头人领头雁

  三十里铺镇立足书画传统文化优势,拓展了麦秸画、剪纸、工艺葫芦等一批群众常见的“传统手艺”。每项“传统手艺”明确一名带头人,通过在镇、村文明实践阵地开设传统文化课堂,培训技艺工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农民艺人李志海带领当地村民,将中国国画艺术和书法艺术与麦秸画创作相结合,并融入中西方艺术,融合了油画、雕刻、工笔画、写真、版画等技艺,将一根根田间秸秆“变废为宝”,注入了艺术新生。在2018年的山东省文博会上,来自三十里铺镇的麦秸画艺术完美呈现在海内外友人的视野,大放异彩。李奇村村民张玉明将书画艺术与雕刻技艺融合形成扇面文化,让小小的扇面作品走遍中国。一批“传统手艺”领头人的培养,使得传统书画文化焕发了新生,形成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促进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

  秉持共赢思维 市场化模式催生文化效益变现

  采用“合作社+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以麦秸画、剪纸、葫芦、根雕、手绘、石刻等民间艺术创作资源,以40余名民间艺人创作的麦秸画、剪纸、葫芦、根雕、手绘、石刻、剪影、烙画、烙画、布艺等10多种文艺作品资源,入股高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公司包括印象三十里商务平台有限公司、济南诚言诚语文化有限公司等销售运营公司,采用“互联网+”的销售运营模式,以网络直播、平台销售的方式,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推广和销售,其中,诚言诚语文化有限公司为孙庄村开设的抖音直播账号已达20万粉丝,在这个抖音平台上销售产品,学成后再由合作社统一派单,获取收益。该模式按照合作社、协会、公司2:6:2比例进行分红,让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

  坚持流量为王 打造“基地经济”涵养文旅业态

  依托河崖孙村交通便利、人文底蕴浓厚、文化资源丰富等优势,重点打造“一市六地”,吸纳人流,涵养乡村旅游业态。“一市”是设立高唐县禅石文化市场,该市场每周二开市,经营范围涉及古玩、字画、民间工艺品、鲁西特色老物件等百余种产品,吸引了临清、茌平、夏津等周边县市区大量的古玩爱好者前来,增添了人气;“六地”是建设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交流写生基地、高唐县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高唐县民协创作基地、高唐县农民技术培训基地、网红村网络直播教学实践基地。以弘扬大石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大石足迹、大石故居、民俗体验馆等场馆为载体,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书画培训、传统民俗手工艺等教育课程,开展传统手工艺、网络直播等技术培训,以基地的建设带动文化效益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地转化。6大基地每年接待5万余人,极大地吸纳了人流。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计划利用村内闲置宅院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业态,让人气和人流形成消费,一方面可以盘活村民的闲置资产,增加租金收入,一方面参与项目的村民,增加项目收入。

  三十里铺镇通过“文明实践+产业”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社会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氛围不断浓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丰富,广大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原文链接: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特色民俗艺术产业“点亮”文化振兴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