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打造面向公众的多维度党史教育新阵地 档案“开口说话”赓续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在济宁传播的图片、济宁现存最早的入党志愿书……当一份份珍贵的档案鲜活呈现出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的场地仿佛幻化成了一道“时光回廊”,激活了每名参观者心底的红色基因。

  “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时刻绷紧贡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弦。”7月18日,刚刚结束大学生活、步入工作岗位的济宁市民霍晓东在看过文献展后感慨道,“开口说话”的档案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节点上,济宁市档案馆积极践行“开门办馆”理念,先后推出“初心使命——百年光辉历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历史的记忆飘扬的红色——市档案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实物展”等主题展览,从文献、影像,到红色艺术收藏,打造出了面向公众的多维度党史教育新阵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立足实践可以启未来。济宁市档案馆深度开发红色资源,讲好档案故事,开展了“解读原档·感悟百年”革命历史档案解读活动,用档案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目前,该项活动已纳入《关于在济宁市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档案馆工作人员在馆藏中选取了最有地域特色的革命历史档案,深入解读原档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及现实意义,具有极强的宣传教育意义。年内,解读内容将有计划地编印成册、对外发布,成为党史教育中最接地气的“教材”之一。

  “如果我们的展览能让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产生共鸣,历史档案的时代价值就获得了一次生动体现。”济宁市档案馆副馆长郑剑波直言,高效传播离不开活态化的多元活动呈现。今年以来,档案馆主动走出展室,开展了“档案话百年 永远跟党走”党史档案进基层巡展,举行了“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讲解志愿服务……展览和活动的相辅相成,让红色档案文化变得更加生动鲜活、易于接受。

  截至7月22日,济宁市已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等142个单位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和档案文献巡展,计6300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