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博山区:废弃11年的厂房变身文化中心

  □大众报业记者 杨淑栋 韩凯

   通讯员 陈颖 毕延颖 报道

  本报淄博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月23日,记者走进淄博市博山区文化中心,合唱排练室里传出嘹亮的歌声,博山中老年合唱团正在排练《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

  崭新的排练室具有极好的隔音效果,配有钢琴、指挥台、合唱台等设施。团长夏光斌笑着说:“原来的文化馆拆除后,合唱团只能到处找活动场地。我们团有88个人,人员比较多,所以场地不好找。现在文化中心有了这么好的排练室,我们更要把歌练好。”

  6月26日,博山区文化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充分利用闲置废旧厂房“改旧建新”,按照重塑场地、保留记忆、结构沿用、立面更新的原则,对既有建筑进行差异化处理,改造成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新建美术馆、方志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同时配套建设市民休闲娱乐活动区。这座废弃了11年的厂房,变身为山城新的文化坐标。

  在城区内瘦身健体、减量发展的大环境下,2010年,山东柳杭减速机有限公司按照规划,搬迁到新的工业园区,位于珑山路老厂区的两万余平方米厂房就闲置下来。该地块位置优越,场地宽阔,周边以住宅为主,兼有学校、车站、医院等,住户密集、交通方便。经多方论证,博山区秉承保护历史工业风貌,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促进集约用地、解决用地瓶颈的原则,将博山区文化中心定址于此,开工建设历史现代融合、科技文化交融的高标准综合文化中心。

  目前,所有老旧厂房全部被开发利用,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等一期工程已完工,美术馆、方志馆等二期工程主体也基本完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