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牡丹花正开》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红色主题绽放思想光华

  本报记者 孙海悦

  9月12日,山东教育出版社在京主办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山东省第一批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牡丹花正开》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书中刘喜宝等政工干部人物群像贡献了新的文学典型,小说创作思路和主旨的新颖性、独特性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评价。

  兼具价值引导精神引领

  长篇小说《牡丹花正开》作者张慧敏以牡丹之乡菏泽和冀鲁豫根据地为写作背景,描写了青年学生刘喜宝受党指派回到祖籍所在地曹泽,配合主力部队开辟“黄河湾根据地”,逐步成长为党的优秀政工干部的故事。全书内容跨越近80年,构建人物100余个,生动阐释了“人民群众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引路人”这一主旨,同时也呈现了颇具地域特色的牡丹文化。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近年来,山东作为革命老区,深入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广泛调动作家积极性,《牡丹花正开》就是运用山东红色资源,由山东籍作家创作、在山东出版的典型例子。作品催人奋进,是一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书中用生动的故事把中国从革命到建设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和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讲清楚了;故事主题宏大、时间跨度长,对党和人民的关系、党和国家富强繁荣发展的历程,以及千百万共产党员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主要原因作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钟华表示,今年以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题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省策划推出了100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出版重点选题。《牡丹花正开》这样一部革命题材、场景宏阔、情感饱满、形象丰盈,富有艺术开拓精神的主旋律力作,必将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产生热烈持久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作为一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牡丹花正开》表现出了鲜明的导向性、方向性和倾向性。小说生动地阐释了党建重要理论和党的重要活动,是生动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部重要文学作品。

  融合宏阔主题文学美感

  记录菏泽革命改革发展历程的同时唱响时代颂歌,红色主题的思想光华让《牡丹花正开》受到业界人士关注与肯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副总编辑冯文礼认为,《牡丹花正开》是一部独具特色的精品力作。作品塑造了主人公刘喜宝这一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人物形象,篇幅跨度长、内容宏阔,见证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作品的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嵌入了史实,体现了“本真”二字,通过本真的历史、本真的叙述体现了厚重的历史感,让人们在阅读的同时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品扑面而来的画面感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字里行间强烈的文学气息带给人美的享受。

  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看来,《牡丹花正开》思想主题的可贵之处在于,对“根据地”有深入的阐释。作者不仅把“根据地”看成地理上的概念,也将其看成精神上的概念——围绕“人民群众是我们永远的根据地”还写出了共产党是“为了人民打天下”。

  语文出版社总编辑魏运华谈道,《牡丹花正开》能够起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只有具有高站位、社会责任感、价值判断力,才能够找到好选题。山东教育出版社不仅仅是一家专业的教育出版社,还是一个把教育出版、主题出版和文学作品三方面有机融合,用心打造精品图书的出版社。

  “作品用虚构叙事的文体,通过虚构的人物形象去描摹中国共产党近80年的发展历程,这种大跨度的写作难度是很高的。”《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分析说,作品抛开以往革命文学中极端化、夸张脸谱化的人物性格处理,塑造出一群抛却个人利益、理想信念纯粹、历经风浪仍温和坚守的知识分子的形象。“这种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形象,也许更接近历史的真实,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