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临沭县380多个自媒体账号线上讲党史——网红化身宣讲员 流量释放正能量

  本报记者 纪伟

  本报通讯员 文 平

  近日,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刚刚建成开放的红色朱村旅游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游览队伍里,有一批临沭县本地的自媒体队伍,用镜头记录下了展馆内容。

  在人口50余万的临沭县,粉丝数量过万的自媒体账号有380余个,这些自媒体账号覆盖的粉丝总量超过2200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如何利用好这股力量,引起临沭县深思。

  “必须正视当下理论宣讲质量不高、与干部群众需求结合不紧密的问题,解决新形势下理论宣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走近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核心仍是走好群众路线。”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淑军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沭县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推动理论走心、宣讲走亲,以“群众喜好”为导向,把群众“想听什么”和“要讲什么”统一起来,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上。

  临沭县通过整合政务新媒体和本土“网红”,借助微信群、朋友圈、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广泛发布“三观正”“内容潮”的优质文字和短视频。团结引领380余个自媒体账号的新媒体联盟、覆盖30余万群众的微信群矩阵、注册使用人数超21万人的“幸福临沭”APP、各部门单位开办的政务新媒体,线上线下实现频繁互动。

  近年来,临沭县高频次出现“网红播红”。部分优质自媒体到红色展馆等地,将“‘九二二’锄奸行动”“朱村抗日事迹”“爆炸大王马邦才”等当地红色历史故事进行推介。7月1日,一条由临沭多位自媒体人联合策划拍摄的红色快闪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发布后获得272万次点击量。

  除了在线上开展活动,临沭县还在线下开展“党史走心、党员走亲”活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学、大家讲”,抽调机关干部、业务骨干、第一书记、党校教师等组建“讲沭”专业宣讲队伍,从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中选拔典型模范,从“五老”志愿者、文化能人中优选志愿者,精心组建来源广泛的各类宣讲员队伍,达到700余人。“作坊妯娌”微宣讲以家庭式手工加工点为宣讲阵地,通过793个家庭作坊宣讲站,将政策理论传达给1.8万余名手工艺人。

  以“群众聚集地”为阵地,室内室外灵活讲。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开展在哪里,室内依托道德讲堂、乡村儒学讲堂等,打造“人气课堂”;室外在群众拉呱聊天常聚地开展“红马扎课堂”,通过茶话会、文艺演出等形式,让宣讲走进广场、集市,田间地头、街头巷尾。

  以“群众时间”为时机,茶余饭后适时讲。把群众“零星时间”转化为宣讲“黄金时段”,开展10—20分钟微宣讲、饭前一刻钟宣讲。清晨开设“启明晨报”,用广播村村响播放理论政策、红色故事、好人好事;夜晚设立“增信夜校”,依托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放映红色老电影、表演文艺新节目。目前,临沭县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达40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