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15日在西海岸新区开幕

  10月15日至17日,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本届影博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承办。以“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为主题,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搭建以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的对外开放平台、国际传播平台、双招双引平台,为推动我国迈向影视强国贡献青岛力量。

  5个单元共19项主题活动

  据介绍,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设置了“致敬百年”主题、5G高新视频、市场交易、交流传播、“金海鸥”系列成果发布5个单元共19项主题活动。

  其中,“致敬百年”主题单元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举办“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优秀电影展映及优秀共产党员银幕(荧幕)形象展示暨2021青岛影博会开幕式、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百年恰风华”主旋律电视剧创作交流会、“光影里的旗帜”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影片展映、“心中的赞歌”第十四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等活动。5G高新视频单元将聚焦5G高新视频热点,举办5G高新视频产业应用研讨会、5G高新视频内容制作与创新展,青岛VR影像展等活动,并将签约引入一批重点项目入驻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市场交易单元以影视文创、版权等的展示、交流、交易、合作为主,将举办东方影都影视创投会、科幻电影专家交流活动、影视项目签约、“编剧新概念”系列活动。交流传播单元将以“发挥影视桥梁作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举办东方影都国际电影展映交流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之都主题活动暨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电影之都”电影大师课等活动。“金海鸥”系列成果发布单元则包含“金海鸥”主题活动、“生命之色”影视艺术装置主题展览、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闭幕式暨“金海鸥”影视荣誉作品展示等诸多活动。

  影视大IP成果丰硕

  2019年8月,发端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影视博览会,甫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国家广电总局、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全国第一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正式落户西海岸新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国际影视博览会,众多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器材品牌参展,举办中国影视工业人才发展、东方影都未来发展等5个论坛;中国影视后期产业20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全国第一个影视后期产业奖“金海鸥”奖,填补全国影视后期产业奖项空白……

  乘势而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出,力争3—5年时间打造国际知名的影视展会品牌。2020年9月,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以“梦圆小康·光影同行”为主题,开展了5G高新视频、影视主题、市场交易、成果发布四大单元15项主题活动,收获满满。

  其中,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主持发布了5G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为互动视频、VR视频、沉浸视频、云游戏等提供了行业标准和技术指导。20家企业和机构入驻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总投资额达151亿元。

  本次青岛影视博览会还向国内外影视企业发布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从影视项目建设、优秀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等7个方面给予全产业链叠加扶持。其间向49家(个)影视企业(剧组)兑现扶持资金1970多万元。举办4场“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吸引42个影视剧组和16家投资公司参与,签约落地影视剧组和项目共30个。

  短短两年时间,青岛影视博览会共有2700多位国内外嘉宾与会,签约落地总投资240亿元的5G高新视频和影视项目80余个,收获了累累硕果,成为全国影视行业的重要展会IP。

  “青岛出品”站上潮头

  “办好影博会,搞活影视之都。”作为青岛影视博览会的“东道主”,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方位打造“影视之都”城市名片,在经历“影视寒冬”及疫情双重不利影响下,在新区注册的影视及配套企业迅速超过4000家。

  力争2030年形成千亿级影视产业链,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为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在这条千亿级产业链上,最璀璨的明珠无疑就是青岛东方影都。

  截至目前,青岛东方影都已集聚影视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昔日小渔村蝶变为影视新城。累计接拍影视作品200余部,累计票房超过110亿元。2021年,已有83部作品获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立项,“青岛东方影都,成就中国大片”成为业内共识。

  龙头带动下,青岛西海岸新区构建起影视产业园和外景地、“科产教”融合基地、“1+N”上市公司、影视科技平台、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影视产业基金“六链合一”影视产业链。

  针对入驻的影视企业及配套企业,西海岸搭建国内一流服务体系,制订影视文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案,成立专班加快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实施精准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三大攻坚战,凝聚产业链发展合力。相继出台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灵山湾影视产业专项资金、高层次人才扶持引进、全产业链影视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扶持、激励市场主体,已向各类影视企业、剧组发放补贴资金1.6亿元。

  连番组合拳之下,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走出的“青岛出品”已屹立于影视产业潮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