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丨泰安宁阳钟庄豆腐皮:传承老手艺 守住老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智飞 通讯员 冯静 宁阳报道

  钟庄村坐落于东庄镇东南部,凤仙山脚下,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因村内的豆腐皮远近闻名。钟庄豆腐皮始于民国初期,到现在,制作豆腐皮是钟家庄村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

  作为当地做豆腐皮的好手,多年来,闫丙臣一直坚持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豆腐皮,把黄豆的滋味发挥得淋漓尽致,将制作豆腐皮的手艺一代代传承下来。制作豆腐皮共有选料、浸泡、磨浆、滤浆、加热、下膏、泼皮、加压、剥皮和成品十个过程。每一步看似简单,但要成就上好的钟庄豆腐皮,必须环环相扣、精益求精。精挑细选的黄豆,用山泉水浸泡一夜,颗粒变得更加饱满,在勤劳的手中,磨成豆浆,筛去杂质,煮沸点卤,再泼入模具,压实成型,一张一张厚薄均匀的豆腐皮,层层揭起,自然晾干,一张张成品的豆腐皮便完好出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