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处处文明化春水 点点微光揽星河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音符,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向而行,一座城市的文明发展,需要深深地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推动文明成果由人民共享。滨州市深化地图思维、过程思维、系统思维,用“咫尺”之光照亮文明的长度,以涓涓细水汇聚文明的长河。

滨州黄河楼

  地图思维成就“双向奔赴”

  滨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72.7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8575个,服务时长总计超过1100万小时。

  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5.83万场次,服务群众360.2万人次,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志愿红”成为温暖冬日的一道靓丽的城市品牌。

  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不断深入深化,滨州将目光放得更远:如此庞大的志愿团队,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市里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通过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拉近群众和志愿者距离,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和志愿者的“最后一纳米”,实现了二者的“双向奔赴”。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

  由“漫灌”到“滴注”。滨州市志愿服务地图册由9张地图组成,包括7个县市区志愿服务地图和滨州市全域志愿服务地图以及二维码地图,首批标注683个志愿服务示范站点,陆续将完善至3439个,范围涵盖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文化场所、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场站、景区医院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全覆盖

  由“线下”到“线上”。志愿服务地图册同时配发二维码电子地图,方便广大市民下载使用,群众拿起手机就能找到志愿服务,志愿者随时随地就能投身志愿服务,为引导、激发、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便捷通道,推动全员行动起来、参与进来,使文明实践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由“业余”到“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思路,但面对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很多志愿者却显得“束手无策”,这恰恰就是因为“不专业”。志愿服务地图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还为专业人士提供了场所和途径,增强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志愿服务地图的推广使用,构建起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践行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了时代新风尚。

  过程思维激发“内生动力”

  文明实践星火燎原,离不开阵地“搭台起灶”和志愿者“添薪加火”。

  然而,阵地“广”而“不精”、志愿者“多”而“不强”的矛盾会制约文

  明实践的实效性。

  滨州市树立“过程思维”,坚持“建”“管”并重,实施“新时代文明实施实践中心体系建设星级评定”和“志愿者星级管理”。

  在阵地星级评定上,市里聚焦软弱涣散、基础薄弱村,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建设考核评估标准,组织开展全域实地测评,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行星级化管理,以星评级,以评促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星级评定覆盖全市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包括7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202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标准、从严从实,把建设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实践站点选出来、立起来,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级量化评定让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看到了自身差距,有了奔头和干头。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评定,根据实地测评成绩,划分为五个等级,满分为200分,100分以下的不予评星定级。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管部门负责评定,划分一星至五星五个等级,并实行比例控制。

  星级评定并不是“一劳永逸”。“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模式激发了各中心、所、站的“好胜心”“荣誉感”,进而推动了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不褪色。

  系统思维雕琢“城市印象”

  文明实践是“点”,文明创建是“面”。

  在文明创建中,滨州市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系统化构筑体系化,汇聚文明合力,精心雕琢这座品质之城。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举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报告会,制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益广告和短视频,建立“好人工作室”,打造“好人地标”,把好人的标杆高高地树起来,使“好人之声”传遍千家万户,让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似春风化雨,沁润人心。市里聚焦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五大领域,打造各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亮点品牌169个、遴选示范点46个、体验馆2个,在基层涌现出无棣“三色花”、惠民皂户李镇“苗木之乡·文明之声”实践品牌等一批典型案例,让新时代美德健康方式深入基层、落地基层。

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巡演启动仪式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是文明的应有之义。滨州市作为吕剧之乡,深挖丰富的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以时代为谱,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创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吕剧《梨花雨》《杨广和》等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吕剧《兰桂飘香》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东路大鼓《太师训徒》、渔鼓小戏《老邪上任》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扽腔《连心锁》、渔鼓戏《村里有个烂筐子》入选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演出剧目。《老渤海》《渤海魂》入列2022年全省文艺精品创作质量提升工程重点项目,其中《老渤海》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全国19部、全省2部入选作品之一。

  11月24日,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暨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巡演启动仪式在滨州举办。

  电影《牛王》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荣获“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

  渔鼓戏《枣乡喜事》获得“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推荐影片”、第五届中国农民电影节“2022年乡村振兴主题电影推荐影片”、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成为山东首部同时荣获三项国家级电影赛事殊荣的戏曲电影。

  文化后继有人,文明薪火相传。滨州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省级52项。为弘扬非遗文化,传承手工技艺,推动中华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滨州举办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打造“山东手造”“滨州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品牌,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手造”之力助推乡村振兴。探索“非遗+黄河”新模式,鼓励、支持黄河流域非遗项目传承人大胆创新,以无棣县水湾镇市级非遗项目苇帘制作技艺,博兴县湾头村草柳编、老粗布项目为范本,推进“培训班+基地+电子商务”运行模式,进一步扩大黄河流域非遗项目的影响力,让文明传承更有持久性、厚重感。

2022滨州市第七届广场舞大赛现场

  文明塑造城市品格,点亮城市灯火。党的二十大要求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滨州正奋力打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感召力、自信自强的文化向心力,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邂逅一场与文明共舞的约会。

  (作者系中共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