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塞尔维亚的戈兰一家在威海南海度过第三个春节 此心安处是吾乡 老外爱上中国年

  在南海新区观海社区,戈兰的妻子玛雅在社区居民的指导下挥毫泼墨写春联。

  贴春联、拜大年、吃饺子······在威海南海新区,来自塞尔维亚的戈兰一家五口在第二故乡度过了他们的第三个春节。“我们喜欢南海,我们爱南海。”提起对南海新区的感受,戈兰的表达简练而直接。

  戈兰是南海新区青苗双语学校的体育教师,三年前,他带着妻子玛雅和他们的3个孩子,来到南海新区工作生活。虽然是定居异国,但开放包容的南海和热情好客的南海人让戈兰一家把他乡当家乡。以孩子教育为例,原本戈兰夫妇担心语言不通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但如今,孩子们不仅能写出规整的汉字,还能流利地朗诵古诗词。戈兰说,他们一家人都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他们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包饺子、做月饼、包粽子等各类活动,尽享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春节前,已经对中国过年习俗非常了解的戈兰早早地就做好了计划,“今年我要包带有塞尔维亚特色馅料的饺子给家人们吃”“我要去万家寨大集赶年集,那里特别热闹”“最近还有丹顶鹤、天鹅来南海了,我要去拍照,发给塞尔维亚的家人看”一件件事填满了他的待办清单。

  不出戈兰一家的意料,社区在1月12日又组织了写春联活动,并特意邀请他们去体验。手握毛笔,蘸上墨汁,一撇一捺,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一家人轮流上阵写出了带有美好寓意的“福”字。他们还颇具创意地采取“接龙”形式,用他们的母语塞尔维亚语在红纸上写下“健康喜乐、事业顺利、财源滚滚、新年快乐”等祝福。不过,春联还是要选汉字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戈兰最终选了一副“迎喜迎春迎富贵 接财接福接平安”。

  从中国美食到传统习俗,戈兰一家人入乡随俗。他去过中国许多城市,最后定居在威海,一家人在这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和城市发展的亮色。

  如今,在南海新区的街头遇见“洋面孔”早已不是稀罕事。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多家高校和双语教育学校的进驻,不少外国人来南海新区工作、求学。国际元素的加入让南海新区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范儿”的现代化新区,南海新区也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加充足的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城市功能与品质全面提升,产业项目不断聚集。由此,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像戈兰这样,成为新南海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