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杂技《弈》惊艳亮相央视元宵晚会

  山东省杂技团“金菊奖”获奖作品《弈》

  2月5日,作为全场唯一一个杂技节目,惊艳亮相2023央视元宵晚会为全国人民送上节日祝福。

  《弈》——山东省杂技团

  《弈》是由山东省杂技团原创杂技节目《蹬鼓》发展而来,汇聚三代杂技人的传承,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将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智慧和强大人文精神的古老竞技活动——中国象棋,用杂技语言表现出来,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贯穿融合在一起,让中国象棋更加鲜活、立体地呈现在杂技艺术舞台上,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承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该节目坚持守正创新,在移动车鼓的二节上完成圈传、对传、蹬小鼓上肩等技术,加入前空翻、后空翻传人接手鼓,直立720度接手鼓,蹬人720度接手鼓,蹬人连续三周接手鼓,在三节上蹬一周、蹬二周接手鼓和蹬肩对传接手鼓,结尾以四节三节二节蹬大鼓呈现,实现了技术突破与艺术创新的高度融合。整个节目大气磅礴、意蕴悠长,充分展示出当代青年锐意进取、合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所获荣誉

  2006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文华杂技节目创作金奖;

  2007年荣获第三届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银马奖”;

  2007年荣获第二十届摩纳哥“初登舞台”国际青少年杂技节“金K奖”;

  2014年荣获第二十九届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银奖;

  2016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武汉国际艺术节“黄鹤银奖”;

  2022年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金菊奖”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