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莱芜梆子经典剧目《铡刀下的红梅》进校园

  

  8日下午,“花开戏苑·艺润童心”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经典剧目进校园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莱芜梆子传承研习基地”揭牌仪式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演播大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活动现场上演了由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花开戏苑·艺润童心”济南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专门打造的大型革命历史剧目《铡刀下的红梅》。据了解,该剧移植改编于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通过闪回的艺术表现形式描述了英雄少年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和引诱,像傲雪的红梅迎风挺立,无所畏惧,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彻底摧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展示出了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丽人生。剧中英勇的刘胡兰形象让大家印象深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莱芜梆子是中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属国家稀有剧种,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作了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生活的精品力作,在山东地方戏曲中独树一帜。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莱芜梆子传承研习基地”建设,不仅对于传承保护莱芜梆子这一古老艺术,完善美育育人机制,提升育人成效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能够深入挖掘莱芜梆子的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莱芜梆子的活力。

  “此次进校园活动计划走进全市大中小学演出80多场,目前已经演出10场,就是为了把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戏曲,红色文化带入校园,对学生进行红色经典教育启迪。同时我们带着一种精神、一种正能量,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李长生说。(贾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