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群舞《奶奶·虎头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群舞《奶奶·虎头鞋》是一部以空巢老人为关注点的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时下众多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作品运用山东传统秧歌素材,与现代舞蹈语汇完美融合,聚焦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境,由个体到群像,生动刻画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作品充分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这件道具,把思念具象化,舞蹈始终洋溢着乐观的生活态度,引发观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深刻思索。

  《奶奶·虎头鞋》编舞李彩鹏介绍,该作品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创作导向,将山东非遗虎头鞋作为艺术表现的载体。作品以一群农村奶奶为主角,紧紧围绕人与鞋之间的情感羁绊,将作品分为“念虎头鞋”“绣虎头鞋”“赛虎头鞋”“盼虎头鞋”“见虎头鞋”几个段落,含蓄而贴切地表达了空巢老人对远方儿孙浓浓的思念之情。

  2018年3月5日至2019年1月30日,《奶奶·虎头鞋》作为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新创群众文艺作品专场暨冬春文化惠民活动的演出节目,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等地进行了50场巡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家住济南市东关街道的郑红霞观看后表示,《奶奶·虎头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她深切感受到了空巢老人情感上的空缺,唤起了她和同事对空巢老人的责任感。在部分养老院演出期间,一些老人观看该作品后纷纷表示,他们被作品中体现出的乐观精神所感动,愿意主动发挥余热,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和后辈儿孙的事情。该作品在进军营演出后同样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32128部队的一名年轻战士说,《奶奶·虎头鞋》拉近了他和远方家人心灵上的距离,他要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动力,更好报效祖国。

  有专家指出,群众文艺创作的一个关键着眼点是能否利用群众喜欢的文艺形式,将社会关心的热门话题表现出来。《奶奶·虎头鞋》的成功之处在于表现形式上贴近群众,选择了极富内涵和寓意的非遗项目虎头鞋;表达内容上贴近时代,将空巢老人的问题以乐观的态度加以呈现。创新精神贯穿于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其创作经验值得基层单位学习与借鉴,用本地形式讲好本地故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