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谱写抵御外辱的英雄赞歌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剧照

    6月12日晚,大型现代吕剧《突围》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全省巡演的第一场演出。

  吕剧《突围》由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龙口市吕剧团创作演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主创团队指导。剧作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抗战时期的故事为背景,以全民族抗战精神为主题,以传奇的剧情结构为艺术风格,以及紧张、动感、热烈和鲜明的人物性格为特点,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东南山区铁壁合围,中共党员、八路军参谋叶刚率领八路军战士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

  《突围》再现了抗日战争岁月的血雨腥风、如火如荼的斗争生活,细腻地描绘了军民情、同志情、战友情、恋人情,真实地塑造了叶刚、山花、铁柱、石榴、大强、白兰等八路军战士和抗日群众的形象,表现了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突破重围,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事迹;弘扬了胶东人民英勇无畏、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彰显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关系;谱写了一曲抵御外辱、伸张民族大义的英雄赞歌。全剧冲突激烈、结构紧凑,不但展现了感人的事迹,还注重对人性的关注和刻画,剧中人物有血有肉、形象鲜明。

  这部剧的编剧、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表示:“《突围》在创作上的一大突破,就是它虽然写的是抗击侵略者的故事,但舞台上自始至终没有出现一个侵略者的身影。因为我想保持这方舞台的纯洁,保持我们这方土地的纯净。虽然这为剧本的创作增加了难度,但为了这个决绝的创作理念,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吕剧《突围》从2018年起,几易其稿,反复修改打磨,通过主创团队和剧团近两个月的排练磨合,各部门精益求精、通力合作,让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县市剧团,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这部戏,不仅出作品,更达到了出人才、出效应的目的,极大地锻炼了专业化的创作队伍和一批年轻的演员。我们用炽热的心,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向英雄的山东儿女致敬!”张积强说。

  剧中,男主人公叶刚由张守一饰演。28岁的叶刚出身文墨世家,日军犯境,投笔从戎,加入保家卫国的浪潮中。他有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有着领导者的沉稳与睿智。他的爱人白兰被日军欺凌,与敌人同归于尽,这让叶刚明白,那些披着人皮的强盗一天不被消灭,老百姓就过不上一天安稳的生活。白兰的逝去将他心中的爱情之火无情扑灭,熊熊燃起的是对日寇的无比仇恨和带领群众突出重围的决心。为了掩护群众撤离,为了民族解放,叶刚不惜奉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徐传惠饰演的山花是民兵连长,她敢爱敢恨,性格豪爽,做事干练,吃百家饭长大,待百姓如同父母,痛恨日本鬼子。因为长时间和叶刚一起工作,山花被叶刚精明能干、遇事冷静的优秀品质深深吸引。尽管她知道叶刚有爱人,仍毫不掩饰自己的爱意,一心一意甘心付出。当知道叶刚拒绝自己的理由之后,更是坚定了自己的爱意,就算和叶刚不能一起活着,也要陪着爱人一起死去。

  吕剧《突围》将一个个人物鲜活的个人情感融入到抗击侵略者的历史熔炉之中,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侵略者的残暴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彰显了革命成功、人民解放、新中国建立是不朽的壮丽诗篇。

  据龙口吕剧团团长王智全介绍,5月18日,《突围》在龙口复兴俱乐部首演反响热烈,现场观众被剧中人物的命运和抗争精神打动,为共产党员与普通百姓不畏强暴、喋血苦战而感慨,为军民鱼水与家国情怀的释放而落泪。这部剧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后,还将赴山东管理学院、昌邑剧院和东营雪莲大剧院进行省内巡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