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 聊城市茌平山东梆子现代戏《承诺》走进济南百花剧院

  □浩然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续营造繁荣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文艺单位踊跃投身乡村题材文艺创作,集中展示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2019年11月在济南举办“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展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专家综合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分别评选展演一、二、三等奖。

  11月10日至11月11日两天,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在济南百花剧院上演现代戏《承诺》。本剧取材于茌平区财政局帮包小高村的真实事迹,剧中所涉及的全部扶贫举措均源于真实,而将该单位全体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骄人成就,集中在第一书记“于利民”身上来体现,借此真诚讴歌“精准扶贫”的理政战略,形象化地彰显这一伟大决策的光芒。

  这是一个地薄低产半数人贫困的小村庄。多年来,村干部脱贫无谋,众村民穷得安然。这年秋末于利民来了,任第一书记。只因他是财政局派来的干部,不少村民就把“财神爷”才有的施舍和对其的企望全都寄托在他身上。

  而这种企望转眼落空,于利民并未带来钱财,他的扶贫招数也无非要以土地流转然后引进项目之类。对此招数应和者不多,反对者却众多。

  于利民决意靠产业扶贫,他和他的同事一道,对村民扶志开智,竭力将输血转化为造血。于艰难中引进了现代化兔场、猪羊场及橡皮泥加工、光伏发电等项目。在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入股、活用扶贫资金上也做足了文章,乡亲们的富裕之路终被拓宽。在此过程中,他以人格魅力征服了乡亲,包括屡遭不幸的残疾青年大鹏和恋人丫丫、多年难有作为的村主任郭全宝和妇女主任周翠英、无依无靠的刘爷爷和王奶奶、鼎鼎大名的养兔大王以及时常搬弄是非的旺财与香香……

  脱贫进入攻坚阶段的近几年,乡村基层涌现出许多像于利民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默默地坚守着脱贫攻坚的每一处阵地。就像剧中于利民所说的:“我来时啊许过一个愿,再不让穷乡亲受罪泪涟涟。我走时啊愿望已实现,你的笑声啊是最好的偿还。”同时,他还讲道:“年初我当着全村乡亲的面,发了一个誓:年底全脱贫,三年达小康。缓两年再加上建厂的时间,我这个第一书记就满任期了。我灰溜溜地滚蛋,毁的只是一张脸。可在依然贫穷的乡亲心里,毁掉的是对政府、对政策的信任,我担不起这个罪呀。”这也是每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誓言,或者说是一份承诺。通过两天的演出也能看出群众对于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和剧情内容都给予较高评价,现场座无虚席,掌声连连。

  现实生活中的于利民也确实如此,他是农民出身的机关职员,绝无一丝官气。他受命驻村,在老人面前是“儿子”,娃娃面前是“叔叔”,年轻人面前是“大哥”,女儿面前是“慈父”。其唱念做表、一颦一笑、一招一式、举手投足,切忌端着架式、拿腔作势、故作英雄状以表现所谓的“高大上”。他是全部言行一定要能融入贫困农民之中,绝不可以“鹤立鸡群”。他每一次的出现,无论喜怒哀乐,都是来自心灵的真诚流露,都必须和穷乡亲命运的进展过程相关。对乡亲他是诚心诚意“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来到这个村是“服务”百姓的,而不是来做官的。他的全部道白、唱腔和动作,必须摒弃官味、官腔、官气。

  同时,他是坚守原则底线的——在对穷乡亲谦恭前提下的坚守。他的使命感极强,这是铸进骨子里的使命感,而不是依赖“洒狗血”般的表演端架子端出的。掌握表演分寸要凭借发自内心的“真诚”二字,真诚地做他想做的一切事情。总之,这个一号角色要演有个性的“人”,而不是演附加在他身上的某种理念。

  据了解,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茌平花鼓(荡)戏传承保护中心〕,原茌平具京剧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九旅五十五团前进剧社,为隶属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剧团现有30多个大型演出剧目及舞蹈、小品、快板等综艺节目,是一支长年活跃在鲁西大地上的优秀文艺团体。

  剧团创作排演的山东梆子小戏《茌平秀才》入选聊城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以精准扶贫为题材创作排演的山东梆子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和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小型戏剧新创作优秀作品展演,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小型剧节目”奖。2019年,《一个也不落下》入选山东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宣传推广计划项目集和聊城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新编大型山东梆子现代戏《承诺》入选2019年山东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项目名录和聊城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

  剧团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长年深入基层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年均演出400场次以上。《大众日报》曾先后两次对剧团送戏下乡扎根基层的做法作了专题报道。连续6年被聊城市委宣传部评为“三下乡”先进集体,2015年12月被中宣部、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挖掘、保护和传承的茌平花鼓(荡)戏,2018年入选聊城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茌平区山东梆子现代剧《承诺》开场

  

  自从引进现代化兔场,无依无靠的刘爷爷和王奶奶也拿到村里分红

  

  于利民任第一书记后,不仅带领小高村实现脱贫致富,他还促成了几件大喜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