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族歌剧《沂蒙山》唱响临沂 致敬沂蒙精神

  6月5日,民族歌剧《沂蒙山》(临沂版)在临沂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演出时长150分钟。这场由沂蒙人演绎的《沂蒙山》,旋律悠扬、感人肺腑,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本场演出既是《沂蒙山》(临沂版)首次在临沂大剧院演出,也是疫情平稳后临沂大剧院复演的首次演出,成功拉开了临沂文化演出剧场复演的大幕。

  《沂蒙山》精彩上演 沂蒙精神永不落伍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民族歌剧《沂蒙山》于2019年6月在临沂大剧院圆满完成“回家之旅”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的强烈反响。

  3月27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市文化馆、临沂艺术学校、临沂红色沂蒙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精心改编后,《沂蒙山》(临沂版)汇报演出在蒙山沂水大剧院举行。6月5日,《沂蒙山》(临沂版)首次登陆临沂大剧院演出。

  据导演陈宗胜介绍,《沂蒙山》(临沂版)的编排工作从2019年开始启动,邀请本地知名歌唱家加盟。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个别演职人员才开始排练。为了把山东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舞美设计完美结合,生动地勾勒出角色间千回百转的情感波澜和情节,演职人员近期在临沂大剧院连续排练近两周后,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民族歌剧《沂蒙山》。

  沂蒙地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沂蒙精神享誉全国。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沂蒙山》(临沂版)共分六幕,采用民族唱法及通俗唱法,共有40个唱段,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演唱形式十分丰富。该剧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从大青山突围到渊子崖战役,生动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奋战的感人故事。全剧贯穿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主题音调,多次使用《等着我,亲爱的人》主题歌,旋律悠扬、感人肺腑。

  沂蒙人演绎沂蒙事 《沂蒙山》震撼人心

  “看了歌剧《沂蒙山》,特别震撼。”5日晚,观众郑涛激动地说:“我是听着《沂蒙山小调》长大的。今天观看的这场歌剧,让我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永远追随中国共产党。”

  年过半百的吴艳琴告诉记者:“《沂蒙山》里有很多经典唱段让我记忆犹新:《爱永在》《等着我,亲爱的人》……这些歌曲让我感受到军民同心抗敌、不畏牺牲的大情大义,让我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

  5日晚,在临沂大剧院看完演出后,党员杨建的情绪久久不能平复,他说:“作为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的一名工程师,我倍感光荣和自豪。今后,我将为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的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徐晓梅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观看这部歌剧时,那一幕幕舍小家为大家、扛起武器拼死战斗的场景,让她感慨万分,深受鼓舞。她说:“通过对歌剧《沂蒙山》的学习,我对党的认识也加深了很多。作为新时代追梦人,我将牢记红色历史,继承红色基因,将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沂蒙山》由沂蒙人亲自演绎沂蒙史,它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对临沂人民也有着十分特殊且重要的意义。本土化的演出带给观众的最大感受,就是用沂蒙人演绎沂蒙事,情更真、意更深!

  首演选择《沂蒙山》 临沂大剧院致敬沂蒙精神

  本场演出既是《沂蒙山》(临沂版)首次在临沂大剧院演出,也是疫情平稳后临沂大剧院复演的首次演出。“停业4个多月,临沂大剧院复演后的第一场演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除了演出内容感人肺腑、荡气回肠外,剧院的防疫工作也让人点赞。”观众高磊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观众提供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观演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临沂大剧院保持防疫工作常态化。工作人员使用弥雾机等消杀用品对剧院对售票厅、歌剧厅、音乐厅、观众席、卫生间、检票机、电梯间、观众通行楼梯、剧场出入口等所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专业、大规模的清洁和消杀,为恢复演出积极做准备。

  除此之外,剧院还采购了10套专业的体温检测设备——热眼警戒摄影机。该设备可通过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对所有出入剧院的观众进行实时体温检测。“使用这一设备后,每位观众的体温都会在热成像画面中实时显示,无异常后方能进入剧院。一旦出现温度过高者,系统将发出示警。”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分别安装在歌剧厅、音乐厅、艺术中心等区域,采用非接触式快速体温检测的方式提升入场观众的体温检测速度,最大限度地保障观众和演职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夏浅胜春,静待归来。突然如其来的疫情让剧院停业4个半月的时间。然而剧院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懈怠,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坚持防疫常态化。在定期清洁和消毒的同时,加强体温检测,对剧院展开全方位、更专业、更大规模的剧院消杀等日常防疫工作,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勇往直前、永不服输、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等内涵。

  临沂大剧院复演,在众多剧目中选择民族歌剧《沂蒙山》(临沂版)这一红色文化精品作为首演剧目,也是临沂大剧院人对沂蒙精神的一次传承、弘扬与致敬。

  □临报融媒记者 胡雪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