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度晋京高歌“第一书记”!《马向阳下乡记》唱响国家大剧院

  “一棵大槐树,记住乡愁,记住村魂。一个好干部,积聚能量,凝聚人心。”

  11月25日、26日,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舞台迎来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这是该剧第四次来京演出,在国家大剧院高歌“第一书记”扶贫故事,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喜歌剧形式,展示极具山东特色的民族歌剧。

  

  《马向阳下乡记》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自2017年首演以来,该剧作为原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接连在全国舞台绽放光芒。其中,2018年-2019年三度进京,亮相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展演示范演出、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示范演出等。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是四度晋京,以“文华大奖”剧目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进国家大剧院演出,是一个规格也是一个标志。”著名戏剧导演、剧作家代路,作为《马向阳下乡记》的编剧很是感慨“四次进京演出,这一次意义最为重大——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进国家大剧院演出。他直言每次到北京演出,《马向阳下乡记》都受到欢迎,“反映了一个剧院的整体素质,对青岛文化艺术界来说,也是2020年的大事件。”

  

  

  《马向阳下乡记》讲述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担任“第一书记”扶贫济困感人故事,取材于现实生活,有着浓郁的山东风格、青岛印记,也是一个个“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的缩影。青岛市歌舞剧院集合各团精英演员,倾力打造了一台“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当代乡村喜歌剧”。

  北京观众对于《马向阳下乡记》不吝赞美:“今晚的戏我看了非常有共鸣。每一句唱腔每一句台词,从头到尾,鲜活,接地气。唱到了我们心里去。”“北京今天很冷,但是看这部戏感觉很暖心。这部戏特别接地气,观众席里欢声笑语,扶贫戏演成这样,主创很有创意。”

  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马向阳下乡记》正是以“第一书记”的扶贫题材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乡村喜歌剧形式打动观众,并且自2017年首演以来,演出百余场,广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演出了山东人的性格,山东人的趣味。你们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的‘山东相’非常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是《马向阳下乡记》的指导专家。11月26日,她专程来观看该剧,作为一路看着该剧创排、获奖的“老观众”,演出结束后,她十分激动地登台给演职员们鼓励:“整个戏很连贯很流畅!你们能够在全国歌剧舞台拔头筹,是很了不起的!”

  该剧总导演、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说:“青岛歌舞剧院非常可爱。这个院团的演职员们,一直按照当初制定的标准,精细地在完成。我内心非常高兴。”“一个好的作品,总能够在剧场在市场演出,能服务于观众,服务于人民,这是我最开心的。”

  

  “大家演得好、唱得好、相互之间配合得好,通力协作精益求精,代表青岛演艺人的形象,也代表青岛的形象。”青岛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姜乃鹏表示,《马向阳下乡记》去年在上海的舞台获得了“文华大奖”,今年在国家大剧院——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展示自己,“会为后辈留下骄傲和荣光。”

  “我们青岛市歌舞剧院是地方院团,当初创排《马向阳下乡记》是一种挑战。”该剧制片人、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表示,作为一家国有院团,有责任和义务,在创作前期选择作品的主题方面,考虑当下的主旋律和正能量。《马向阳下乡记》正式因为入选“中国民族歌剧重点扶持剧目”,在专家委员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结合,获得了系列荣誉和好评。

  “每一位演职员都不忘初心,始终坚守艺术品质的追求。”青岛市歌舞剧院党总支书记葛军说,一路走来,不管是下乡扶贫的小舞台,还是全国展演的大舞台,每一位演员都以饱满的热情演出,为大家呈现最好的《马向阳下乡记》。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