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文旅项目带动战略结新果——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试演成功

大型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演出现场。

  2021年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原创大型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在德州市宁津县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试演。台上演员根据剧情,表演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台下观众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大刀传奇》由德州市杂技团、宁津县杂技团和德百集团旅游公司共同策划、打造,以宁津县本土作家郭澄清的长篇小说《大刀记》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导演历经7个多月创排而成。执行导演郑雅慧告诉记者,整部剧时长90分钟,以主人公梁永生一家三代的故事为线索,包括“烽火岁月、情满人间、大地飞歌、前程似锦”四幕,采用杂技、舞美、实景等舞台艺术,把宁津人民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杀敌的精神,以大型情景剧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大型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演出现场。

  《大刀传奇》选用德州市杂技团和宁津县杂技团共150多名演员,传承保留了传统杂技“惊、险、奇、绝”的特点,再现了德州市杂技团的《柔术》《高椅》《蹬鼓》《草帽》等经典杂技节目。同时“以技讲剧”,将高难度杂技动作与跌宕起伏的剧情巧妙融合,呈现出“技“与“剧”融合的最佳形态。“我们通过声、光、电、影、景等舞台效果,在表演中融入沉浸式情景体验,呈现出现代感极强的时尚元素,多维度、立体式再现了气势恢宏的场面,充分阐释了杂技传承、融合、创新的理念,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审美体验。”德州市杂技团团长付开飞介绍,“为了保证演出质量,所有演职人员过年一直没有回家,在园区不停排练,演员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0岁。”

大型杂技情景剧《大刀传奇》演出现场。(摄影:刘晓东)

  《大刀传奇》整场演出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看后很震撼,这场演出把抗战精神和传统杂技艺术完美融合,是文化传播的一种创新,让我既对《大刀记》有了新的认识,又领略了传统杂技艺术的风采,不虚此行。”观众杨彩霞说。

  近年来,德州市坚持实施文旅项目带动战略,宁津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项目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精品项目成果之一,总投资25亿元,集当地杂技文化、民俗文化等于一体,以丰厚的文化资源为依托,构建旅游演艺载体,打造特色品牌。除了《大刀传奇》外,园内另有13个演出点,每间隔15分钟开展一次演出,每次演出15个经典杂技节目。宁津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副总经理周信卫介绍,在这里,游客不仅能欣赏《大刀传奇》,感受传统杂技文化的魅力,还能看灯展、游古建、赏玉器、品美食。

  “我们深入推进团企合作,杂技是我市珍贵的文化资源,以《大刀传奇》为代表的系列主题旅游演艺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德州市文化旅游产品内涵,推进旅游产业提速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德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杰说。

  (记者:马乐 记者单位:德州日报社;通讯员:刘晓东 通讯员单位:宁津县融媒体中心)

  (稿件原载于2021年2月19日《德州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