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大型民族歌剧《国·家》首次亮相

  “小溪从我家门前流过,大山在我家屋后巍峨。三十亩地一头牛,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随着动人的歌声,大型民族歌剧《国·家》9月2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大剧院首次亮相,向文旅部民族歌剧传承发展指导委员会专家做专场汇报演出。近两小时的演出里,《国·家》从“小人物,大情怀;小角度,大视野”的角度切入,将“三十亩地一头牛”的小日子与国泰民安的大愿景对照,综合了精彩唱腔、奇绝舞美、绚丽灯光、点睛特效和奇幻多媒体艺术,构建了一出立得住、叫得响、经得起回味的大戏,演绎了充沛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大型民族歌剧《国·家》9月28日在城阳大剧院首次亮相

  大型民族歌剧《国·家》9月28日在城阳大剧院首次亮相

  作为2020—2021年度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等,《国·家》集合了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著名剧作家代路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杜鸣担任作曲,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沈亮担任总导演,著名指挥家徐东晓担任指挥,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副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特效委员会主任金卅担任舞美设计。《国·家》特别邀请了中央歌剧院歌剧表演艺术家王庆爽,中国广播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薛皓垠,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副主任冯国栋,男中音歌唱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海庆等歌剧名家担纲主演。扮演“赵铁柱”的薛皓垠表示,观众席能感受到《国·家》强烈的表演力度和符合情景的音乐水准,“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前景、非常有发展空间的一部作品。”

  《国·家》以开国大典前夕的河北小山村“赵家村”为背景,残匪想潜入北京破坏开国大典,赵铁柱排长带着士兵决心歼灭敌寇,而他当年的新娘赵二妮如今也成为女民兵队长,协助完成任务。随着剧情展开,观众们认识了爱唱梆子戏的张富贵、即将光荣返乡的宋老闷、思念娘亲心切的韩三娃……一个个士兵倒在了任务中途,普通人憧憬的“三十亩地一头牛”的好日子近在咫尺,战士们却为了国家、为了开国大典而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在《国·家》发布会上主创团队表示,这部歌剧的精彩唱段将让观众过耳难忘。现场观众确实被剧中的唱段折服,确实让观众们“含着泪看戏,带着情入戏”。代路表示:“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上镌刻的那些前赴后继的无名烈士们,让我难以释怀,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共和国大厦。我写这部民族歌剧《国·家》的初衷就在于此。”这部历经三年、易稿12次的大戏,也让主演团队激动不已,薛皓垠表示:“《国·家》团队的设计和舞台呈现都非常好,出乎我的意料。”

  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文华大奖”之后,《国·家》也承载着青岛精品歌剧的期望。《国·家》导演沈亮被誉为“80后”导演里的领军人物,“《国·家》音乐创作与作品创作齐头并进,最终成就了这部气势宏大的新锐作品。”《国·家》制作人、青岛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表示,《国·家》成功立戏,给了团队更大的信心,剧组将根据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打磨《国·家》,将这部歌剧精品推向更大的舞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