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文艺打造精品 喜迎党的二十大

《童年》剧照

  2022年3月4日,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举行。济南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济南市将推出莱芜梆子《烽火绝恋》、话剧《英雄山》、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等精品力作。

  以“精品力作”为立身之本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多年来,济南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时代风采,聚焦现实生活,推出了一批守正创新的精品剧目。

  2022年,济南市将进一步加强艺术创作组织化程度,探索建立精品创作目标责任制,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国家战略,组织策划艺术创作选题。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和山东省音协、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联合出品现实题材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以新时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具体的黄河实践为背景,以“大”迁建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描绘中国共产党人和老百姓团结一心、共创美好生活的时代画卷。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讲述了一对出生于济南革命家庭的姐弟,受到身边革命者的影响,进而成长为革命者的故事。该剧计划于4月底登上舞台。另外,莱芜梆子《烽火绝恋》、京剧《婚事》、莱芜梆子小戏《林乡情缘》等也将在2022年推出。

  以“演出活动”为中心任务

  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演出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不断提升文艺院团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创新的能力。

  每年进行一定场次的公益演出,是国有文艺院团践行“以艺术服务人民”宗旨的体现,也是院团社会责任感的体现。2022年,济南市将以广大城乡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开展“泉城大舞台”系列演出200场以上,举办“公益演出走基层”365场以上,推进“戏曲进乡村”暨“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在实现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提升演出质量;继续在北洋大戏院和莱芜梆子演艺剧场举办“戏聚周末”,在宝贝剧场举办儿艺“亲子剧场”,在铁路文化馆举办杂技“粉墨剧场”,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曲山艺海星乐汇”。2022年,济南还将对大观园茗曲阁进行修缮改造,恢复“开心甜沫”演出。

  在惠民演出同时,济南市文艺院团还积极开拓演出市场、拓宽创收渠道,济南市杂技团和湖州的“醉美太湖”、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演艺合作项目,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沉浸式演出、亲子剧场打造等都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以“人才培养”为发展之基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唯才是举,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近年来,文旅部和省文旅厅、济南市文旅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推出了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项目、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创作人才项目、“泉荷奖”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等系列人才评选工程。

  2022年,济南市将认定新一批“青年文艺之星”,支持骨干人才拜师学艺、进修深造;成立新一届“艺术名家工作室”,支持艺术家积极开展戏曲传承、人才培养、创作指导,借助老一代艺术家的丰富舞台经验、高深艺术修养,培养更多青年艺术人才;围绕院团急需的编剧、导演、作曲、唱腔设计等创作人才,小生、老旦等演员行当以及琴师、鼓师等演奏人才,通过调入或人才引进方式从全国引进优秀艺术人才。

  (稿件原载于2022年3月8日《济南日报》B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