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访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会场 “沉浸式”体验静待四海宾朋

  探访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会场,中医药文化体验馆、手造展示等布展完成

  “沉浸式”体验静待四海宾朋

在“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区展出的孔子文创产品。赵琳报道

  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曲阜举行。9月25日,大众日报记者提前走进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会场,实地探访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一样”:除了丰富多彩的论坛交流活动外,一系列颇具创意的“可视听”“可体验”文化展示展演活动令人期待。

  尼山讲堂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也是国内外专家学者思想交流碰撞的主要场所。步入尼山讲堂一楼,一股淡淡的中草药香气扑面而来,循着味道便能看到本届论坛新设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在这里,山东特色药材“鲁十味”、各式各样的中药炮制工具、充分详实的中英双语说明,让中外嘉宾可以很快了解中医相关历史文化知识。论坛期间,还将有来自山东省中医院的专家团队现场展示中医探诊过程。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同时,还将增设中医药文化体验馆,思想碰撞与真实体验完美结合。

  墨韵飘香,匠心动人。在论坛另一个会场——尼山大学堂,“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已经布展完成。

  走进一楼先贤廊“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区,《五大圣人·中国印》印章系列映入眼帘,该印章将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子、孟子、曾子、子思、颜回做成印章按钮,体现着手造艺术家的匠心与巧思。从鲁班锁、笔墨纸砚到陶瓷、鲁绣,极具中华韵味、齐鲁特色的手造产品被精心分类,按照先师好礼、诗礼传家、陶琉之光、鲁墨之功、雅乐正声、齐鲁纹裳、抱素怀真、臻致生活、青春首造等9大主题陈列。“‘山东手造’展区打破了传统的16市布展格局,将文化和手造结合,从‘先师好礼’开始,意味着中华手造从尼山走向世界,从传统走向现代。”“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设计团队负责人张焱说。

  书法篆刻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门类之一,也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在大学堂仁厅和信厅,上百件书法作品和篆刻作品陈设完毕,将两厅渲染得古色古香、韵味十足。本届论坛邀请当代书法篆刻名家,围绕历代经典名句创作了书法篆刻精品各100件,在仁厅展示书法作品,在信厅展示篆刻作品。相信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开展,将吸引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驻足观赏、共同品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