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年时间实现城乡书房全覆盖 泰安新泰:开启全民阅读新时代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赵 洁 徐加超

  11月10日,位于泰安新泰市新汶街道张庄社区的城市书房正式开门迎客。据了解,该书房总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实用面积210平方米,分儿童阅读区和成人阅读区两个区域,可容纳60余人同时阅读。

  据悉,这是新泰市打造的第8家24小时不打烊的城乡书房。近年来,新泰市创新开展城乡书房建设,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致力打造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书房,开启全民阅读新时代。

  精心布局

  让全民阅读“触手可及”

  夜幕降临,位于新泰市青云小镇的24小时城市书房依旧灯火通明。宽敞温馨的大厅里,十来位市民在此翻阅喜爱的书籍。喜欢读书的张英是这里的常客:“我就住附近小区,散步过来只要十分钟。来这里看书想呆多久都可以,借书还书也很便捷。”

  新泰在城市书房选址上遵循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的原则,选择人口密集区、地处临街楼、面积100平方米以上、交通便利、配套设施良好、环境安静的区域进行建设,既保证了百米内有保安岗亭或派出所、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又扩大了城乡书房辐射范围,方便市民就近阅读。

  目前建成的文创街、青云小镇、新汶大洛沟、张庄社区和泉沟镇、翟镇、禹村镇、党群服务中心等8家书房,都是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小区,或者是乡镇驻地、中心村(社区),真正将阅读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多读书、读好书”,为城乡点亮一盏24小时不灭的阅读之灯。 

  同时,城市书房统一配套有门禁系统、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具备智慧化图书借阅功能,读者可凭本人身份证、市图书馆借阅证或二维码电子证扫描进入,自助完成从办证到借阅的整个流程。无处不在的“智慧理念”,大大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全民阅读真正变得“触手可及”。

  多方合力

  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一到周末、节假日,我就担心涌进来的人太多,超出书房的承载极限。”提起位于文创街的城市书房的火爆场景,新泰市图书馆馆长曹春爱说。作为新泰市第一家24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文创街城市书房自去年8月运营以来,接待读者数量突破22万人次,日均服务读者600余人次,迅速成为了城区文化“新地标”。

  新泰城乡书房的建设是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与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多方合作、盘活资源的模式建设。政府部门负责为每个书房提供5000—10000册图书及自动办证机、自动借阅机、安全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符合建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提供建设场所、室内装修、书橱桌椅等。目前,8家城乡书房中,2家与企业合作,3家与乡镇共建,2家与村(社区)共建,1家与部门合作共建。其中,与山东泽华集团、山东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文创街城市书房、青云小镇城市书房,既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平台,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为充分发挥城乡书房的服务效能,新泰市文旅局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合作,在城乡书房内设置红色经典、党风廉政、国学经典、乡村科技、地方文献、本土作家等专藏;联合机关工委、教育局等单位成立新泰读书联盟,先后发展会员单位20余家,会员1000余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级迎新春诗歌朗诵会、“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青少年阅读指导、优秀图书推介、图书互换共享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100余次,组织图书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流动图书服务50余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主阵地。 

  创新理念

  激活城乡书房“生命力”

  新泰在城乡书房的日常管理运营中,创新实施分级负责、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的运作模式,不仅降低了管理运行成本,激活了城乡书房的“生命力”,也充分调动起了读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责任上,分级负责强化管理,市图书馆负责做好全市城乡书房图书轮转调配、通借通还等工作,实现全市阅读资源互联共享,依托监控平台巡查、抽查加强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负责辖区内城乡书房的日常管理、设施维护等工作。

  在管理上,依靠科技自主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每家城乡书房都购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安全门禁等先进设备,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24小时免费开放。读者凭借身份证进入、自助办理借阅证、自助借还图书,自我管理、自助服务。

  在人员上,培育壮大志愿服务,注重把热心的读者发展成为志愿者,协助做好设备使用指导、图书登记排架、卫生保洁等工作;同时,在每年“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上,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奖励,引领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阅读服务志愿者达600多人,人均服务时长均100小时以上。

  “新泰市图书馆馆舍面积较小,服务接待能力有限,规划建设大型图书馆不仅投资大、运行费用高,而且辐射面积有限,服务时间受限。为此,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24小时全开放不打烊的城乡书房成为一种必要手段,同时能有效扩大公共图书馆服务范围,打破服务时间限制。”新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会利介绍,他们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规划建设城乡书房66家,在3个街道规划建设15个城市书房,在乡镇、中心村(社区)采取“1+N”的模式,在17个乡镇驻地建设乡村书房17个,人口较多的中心村、农村社区,建设乡村书房34个,实现城区、乡镇驻地、中心村(社区)全覆盖,着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造具有新泰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