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佳读书人”书香门第有传承 家庭阅读有效助推全民阅读

  “书香门第”读书有传承,家庭阅读可以有效助推全民阅读发展。11月30日,由青岛市图书馆与十区市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青岛市最佳读书人”评选表彰颁奖活动圆满落幕,其中“书香门第”奖项因为“家庭阅读”格外引人注目。青岛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燕表示,本次获得“书香门第”奖项的家庭,充分展示出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性,这些家庭不仅藏书丰厚,而且注重培养家庭阅读气氛,让“读书有传承”。

...

  孔德猛一家人晚间读书互动

  让书房变成“学区房”

  “携书如历三千世,无书惟度一平生”,秉承这一家庭阅读原则,孔德猛、徐伟伟夫妇带着孩子一直坚持阅读。“我们认为读书并非是为了达成什么目的,但这个好习惯总能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能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最可喜的是,家中孩子从小在这种阅读氛围的熏陶之下,也将阅读当作自己最大的兴趣,通过阅读不但储备了大量的知识,养成了自信、善良的好品德,还带动了周围的小伙伴积极阅读。“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才能树立并深化榜样的力量,才能给孩子提供更多向上的空间和可能。”

  孔德猛家中有藏书4100余册,每年还会订购五六份杂志,也会把购买书籍作为对家庭成员的奖励。“因为家中藏书量的增加,我们把客厅改成了书房,并定做了大号的书桌和书法桌,空闲时间读书习字,不但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使书香浸润到家中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实现了让书房变成学区房的目标。”每天晚上,各人自捧一本书,沉浸其中,自娱自乐;有时候也组成临时小课堂,三人轮流担任老师,共同探讨书中的知识和问题。

...

  王桂云老人与家人一起阅读

  活到老 读到老 写到老

  87岁的王桂云老人家庭藏书总量达到三万多册,因为退休前在博物馆工作,王桂云的藏书以文史类工具书、地方志等为主,还有很多领导人著作。说到读书,王桂云有很多“买书故事”。2003年,王桂云拿出自己多年积蓄,花两万元到齐鲁书社购买了一套16开本的《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共38本),“当年是我和儿子开车亲自到济南把书运回青岛。”在王桂云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热爱阅读。王桂云夫妇的退休生活,经常出现的就是两人一人一本书,安静对读。

  每天读书两个小时,坚持自学。王桂云通过坚持自学入了写作之门。因为特别喜欢研究地方志,王桂云通读了许多史志类书籍,还动笔撰写出50万字资料性工具书《山东方志汇要》获青岛市社科成果奖,著有《王桂云论文选》获全国丛书著作奖。此外还著有《游览崂山闻人志》《游崂闻人补录》《青岛清季官宦轶闻》《青岛近代名人逸事》等10部著作,共五百万字。

  图书馆引导推广家庭阅读

  “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倡导全民阅读,关键在提倡家庭阅读。”刘燕表示,图书馆作为链接家庭和阅读的纽带,能够最大化地聚集社会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为家庭阅读提供良好的条件,以专业化能力引导家庭阅读的推广和发展。

  青岛市图书馆对家庭阅读推广更加重视。全年以家庭为单元组织的阅读活动达170余场次,在2019年中图学会组织的全国范围征集“家庭阅读推广优秀案例”活动中,青岛市图书馆报送的“手偶剧场里的阅读世界”荣获二等奖。“此次最佳读书人中的‘书香门第’奖的设置,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图书馆在家庭阅读推广中的引导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图书馆的这些丰富活动和多样方式,让家庭阅读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有效助推力。”(青岛晚报记者 贾小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