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莒县:扎实推进“全国文学教育特色县”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学教育特色县”工作启动以来,日照市莒县积极创设文学教育环境、挖掘校园文学潜力,以校园文学和语文学科教学融合为切入点,以搭建全方位、多角度、课内外衔接的文学教育平台为依托,着力拓展文学教育空间,构建文学教育体系,开辟文学课堂,推广文学阅读,让学生从小受到文学的滋养、经典的熏陶,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文学素养。

...

峤山镇中心初中是莒县首个“全国文学教育特色学校”实验基地

  重点培育基地校带动创建工作

  目前,莒县重点培育了峤山镇中心初中、县一中、县文心高中、县三中、县五中、县六中、寨里河镇中心初中、县第一实验小学、县第四实验小学、县第六实验小学等10处中小学为创建文学教育特色县实验基地学校。各基地校从学校文化建设、社团建设、课堂建设、文学报刊等项目入手,打造校园文学教育示范点,带动全县中小学文学教育工作。

  各基地校各有侧重,创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如一中基于《文心雕龙》的研究而出版了《文心学苑》,再加上学生刊物《绿舟》及诗刊《嘤鸣》,为一中学子构建起了多方位、全立体的校园文学研究氛围。

  以项目研究推进创建工作

  各基地校根据学段学生特点和师资实际水平,选择一项或几项进行深度研究。比如:文学课堂中分为童话、诗歌、散文、小说、文言文几类课型等,每个学校根据教师的优势及学生的认知水平,可以集中精力重点选定一项或几项进行深度研究。

  2018年4月,莒县召开了文学课堂专题研讨会,先后从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神话、散文、诗词三个维度进行了文学课堂的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学校也相继进行了文学课堂的深度探索。如县第四实验小学本学期将发力点瞄准了整本书阅读,先后开展了《西游记》导读课、《青铜葵花》交流课,在讲课中,将着力点放在学生的语言文字的运用和审美鉴赏能力的提升,更是关注了学生在阅读中的成长。如《青铜葵花》交流课,在交流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大苦难”走向“大美”,在“至爱”中引发了学生思考,提升了学生对于真情的深入思考。同时,引发了教师们对整本书阅读的思考与研究欲望,促进了学校文学教育氛围的进一步加深。

  以校园文学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文学教育

  各学校按照规范成立学生文学社团,还创新性地组建教师文学社团和家长文学社团,协作区也成立了教干文学社团。以各类文学社团活动为载体,厚植校园文学教育的土壤。

  各学校通过学生文学社团的引领,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如一中、文心高中等学校积极引领学生参与叶圣陶杯、文心雕龙杯等比赛,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养。如尹一凡同学在第十六届“叶圣陶”杯中荣获特等奖,徐艺展被评为第十一届“文心雕龙”杯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80余名莒城学子在现场决赛中获奖……

  教师素养也在文学教育的引领下不断提升。寨里初中的黄志清校长在“叶圣陶”杯教师文学奖评选中获提名奖,彰显了莒县文学教育的勃勃生机。各小学重视家长文学素养的提升,县第一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六实验小学等学校坚持每年召开家长读书论坛,交流彼此感悟,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以课堂融合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莒县在创建实践过程中,将文学课堂与语文课程建设有机融合,立足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围绕“语言建构”“思维发展”“审美创造”“文化传承”等要素,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创造性开展教学实践,提炼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推动文学教育工作内涵发展。

  各学校积极开发文学教育校本课程,三中、五中、六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发了《国学经典》等语文读本,深受学生欢迎。

  莒县“全国文学教育特色县”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创建经验在全国推广,先后3次在全国高峰论坛、全国校园文学年度会议等做经验分享,滕云所撰写的论文“文学教育,擦亮生命底色”被2018年第3期《中国校园文学研究》刊发。

  一路穿行,一路芬芳。莒县在创建“全国文学教育特色县”的生动实践中,正幸福地穿越文学教育散发的芬芳,向着明亮那方,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