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书香淄博”焕发时尚活力

  每当夜幕降临,淄博街头的音乐广场上,艺人们或激情摇滚或浅吟低唱,场面火爆;时尚主播正在与网友们热情互动,镜头里的淄博霓虹闪烁、舞姿摇曳,人们沉醉在歌声悠扬的斑斓夜色中;各具特色的情调小馆,不仅是娱己乐人、放松心情的所在,更是年轻人品味情调、社交谈判、认识新朋友的窗口,很多白领不仅在此消遣、约会,也在这里谈理想、谈人生,甚至有人在此化解谈判桌上的难题;新建的各类智慧、文化、休闲广场,成为离退休人员的最佳娱乐、健身场所……

  “书香淄博”是淄博市委为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品质和活力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六大赋能”行动之一的“文化赋能”的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说,一个城市有了书香,有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才有持续奔跑的力量。市委明确了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推动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现在的淄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需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需要创新创造、专业专注的人才队伍,需要力学笃行、文明奋进的人民群众。建设书香淄博,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习阅读中向上向善、增长本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凝聚人心,用知识的力量破解难题、推动转型升级,用先进的理念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文化:草根艺术火

  “我是被你囚禁的鸟,已经忘了天有多高,如果离开你给我的小小城堡,不知还有谁能依靠……”6月8日晚上9点许,一曲婉转悠扬的《囚鸟》回荡在淄博万象汇下沉音乐广场上,众人纷纷驻足倾听,人群中不时有人喊着“好!好!再来一首!” 

  叫好声让街头艺人孙博激情飞扬,他不顾脸上流淌的汗水,一曲唱罢,又一曲登场。“唱歌是我的爱好,一年前无意间看到万象汇广场上有一群人用这样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歌声时,我就被深深吸引了。”30岁的孙博是个行动派,职业自由为他的爱好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套音响、一个支架、一台ipad加上一根连接线,简单装备后,他开启了并不简单的“街头演出”。“街头音乐,不只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文化。每一首歌都有不同的演绎,如何演绎,真得讲究些。”得益于平日里的积累,孙博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日复一日,台下的熟面孔日渐增多。“通过街头演出,结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团体,一起开展一些街头文化演出。” 

  在淄博,众多文化场馆每周都有民间艺术团体演出,从相声、快板到戏剧,都是市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是场场爆满。 

  娱乐:时尚有活力

  当晚10点许,在广场的另一角,网络红人“炮哥”的表演虽已接近尾声,但直播间的人气丝毫不减。“炮哥”是一名全职主播,与街头艺人孙博不同,“炮哥”以跳舞为主,粉丝主要来源于“线上”。 

  “感谢这位美女送的礼物!”“我们再给大家来一段‘骑马摇’,观众朋友们,一起摇起来!”“炮哥”本名曲军,来自东北的他早已将淄博视为第二故乡。“我在淄博待了十几年了,两年前生活上遇到一些烦心事,开始玩快手,没想到就这样‘火’了。”曲军说,二人转、大秧歌、“社会摇”……接地气的表演和时尚的传播方式相结合,为他吸粉不少,娱乐放松的同时更成就了一份事业。随着粉丝量的增长,有的公司找到曲军希望能邀请他进行直播。 

  “今天刚到淄博,一下车就感觉活力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印象中的老工业城市完全不同。”当天由上海到淄博洽谈项目的杜雷表示:“听淄博的合作伙伴说了好多次,如果来到淄博,一定会爱上这里的夜经济,我要好好体验!” 

  现如今,淄博包容开放的城市氛围和气质,不仅为“本地土著”,同时也为外来创业者们提供了发展的沃土。 

  生活:舒适且宜居

  “这个城市,优雅,令人沉醉。”杜雷说,8日夜间,他跟随合作伙伴的脚步到了淄博市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之一的水晶街,“我们去了一家名叫青炉里烤鱼的明星店,里面不仅有当下流行的文化元素,还有主题活动。美味不用说了,感觉那里不仅是娱己乐人、放松心情的所在,更是人们品味情调、社交谈判、认识新朋友的好窗口。” 

  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是淄博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新举措。2019年10月,淄博市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确定将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23个夜间经济街区列入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目的就是通过试点推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时尚消费活跃、消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氛围浓厚、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推动夜间经济繁荣活跃,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提升淄博市城市活力和“年轻指数”作出积极贡献。如今回头看,效果已初步显现。 

  杜雷说,实际体验下的淄博与传闻中的大不相同,前一晚的“逛、吃、住”均带给他十分舒适的感觉,为此他把既定的两天行程改为了五天。 

  “在谈判桌上难以解开的难题,‘小伙伴’来了一趟淄博,难题已化为无形。”杜雷的合作伙伴——淄博人耿超表示:“今晚带小伙伴深度体验下新‘淄’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