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这里不仅学习氛围好,还定期有这样的公益活动,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分享交流读书感悟,取长补短。”8月3日下午四点半,在山东泰安肥城市阳光社区图书馆,一场关于阅读方法指导的公益课后,大三学生杨雨涵表示收获满满。

  自去年以来,肥城市依托城区已建成的6家社区图书馆,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市倡导全民阅读。如今,社区图书馆已成为孩子们读书学习、年轻朋友补脑充电、家长培养亲子关系的好去处,实现了家门口阅读、交流互动。

...

  “我认为阅读是一个阅读主体用自己的心灵、视觉等全面感知这个世界和他人思想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要加上客观思考和知行合一,否则你的生命是没有办法在这个阅读的过程中得到全面的影响和滋养的。”语文教师张凤玲对阅读深有感悟。在她做“阅读推广人”的一年多以来,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累计在各社区图书馆开展了19次亲子阅读、经典诵读活动,吸引带动1000余名市民读书、借书。

...

  为更好以文化人才集聚人气,活跃文化阵地,该市依托社区图书馆,招募社区内文化名人、文学爱好者、文化工作者、资深教师等200余人,成立“阅读推广人”队伍,并颁发聘书,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周开展经典诵读、讲座、沙龙等活动。桃都社区图书馆作为“母亲素质提升”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亲子活动、亲子教育讲座和心理咨询等公益活动,得到了妈妈们的支持;阳光社区、伊家沟社区成立“亲子阅读协会”,共享育儿知识,交流教子经验,培养孩子从小爱上书籍、爱上阅读;各社区图书馆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小小朗读者·诗歌朗诵会”“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分享沙龙”“分享智慧·成长幸福”等专题阅读活动;市诗词学会、作家协会定期到各馆开展创作分享、经典诵读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社区文艺文学爱好者参与。

...

  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说:“社区图书馆不仅仅是我市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希望借此提升城市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让阅读成为肥城人触手可及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书香满城。”伴随着社区图书馆服务社区居民的作用日益凸显,其他社区的图书馆建设步伐也逐渐加快。

  今年以来,河西社区、龙山社区等多家社区图书馆已经选址结束,并相继进入装修阶段,年内11家社区图书馆最终惠及30万城区居民,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文化盛宴”。截至目前,肥城市各社区图书馆累计丰富开展各类阅读活动86期,万余人共享“悦”读带来的“识”惠。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4日齐鲁网·闪电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