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有间书馆”,说给您听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些耳熟能详的诗词大家都听过,但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写出这些千古名句的大诗人都是什么性格,有啥癖好?大众日报客户端全新“说书类”短视频栏目“有间书馆”近日上线,把精彩的故事说给您听。 

  提起李清照,大家心里蹦出的词大抵是“婉约”“才女”,但你知不知道,历史上的李清照其实是个战斗力爆表的“毒舌”。她曾批评李煜的词“亡国之音,丧气”,柳永的词“低俗”,就连苏轼的词她也“敢”批评,要知道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可是苏轼的弟子,但是李清照批评起苏轼来可丝毫不嘴软,她称苏轼写的词“不协音律”“句读不齐之诗尔”,只是长短不一的诗罢了,不能算作是词;更批评王安石、曾巩的词“令人绝倒”,意思是笑死人,根本不能读…… 

  还有大名鼎鼎的李白、杜甫,你知不知道杜甫是李白的“铁粉”,但李白却更“爱”孟浩然?“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都知道李白跟汪伦感情好,但两人第一次见面,李白其实是被汪伦“骗”去的…… 

  这些古代名人背后的趣事都在“有间书馆”,每天说给您听。 

  “有间书馆”内容除了聚焦古代名人“隐蔽”的趣闻趣事外,还关注正史之外古代普通人的生活,比正史更有趣,比野史更权威。比如,在古代生活,要邮寄物品该怎么办?找驿站还是镖局?你知不知道,在古代做镖师,除了需要武功高强还需要会“搭炉灶”“修鞋”“剪头发”,最重要还要“不洗脸”。 

  这些聚焦古人现实生活的历史知识,正史很少涉及,但却是了解历史很重要的切入点,“有间书馆”的一段段故事,不仅使读者获得趣味知识,更为读者触摸那段历史提供了具体可感的窗口。 

  在形式上,“有间书馆”采取一分钟短视频的形式,每段“书”开说之前,都配有一则趣味动画做导引,说书人身穿汉服侃侃而谈,从视频背景、服饰及后期剪辑上都致力于为读者提供全新的视觉感受。 

  历史并不遥远,“有间书馆”,说给您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