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卡乡村阅读 书香浸润崂山

“我早上分享了《中华孝道故事》到你微信上,跟你小孙子一起读读!”

“我们正在看呢,孙子嫌我看字慢,都是他念给我听!”

听到老姊妹的语音回复,威海荣成市崂山街道地宝圈村妇联主席张启凤呵呵直笑。

自“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张启凤便积极参与,看到适合村民阅读的好书就根据各家的情况分享给他们,不少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参加了“爱阅读 迎小康”——“我爱阅读100天”打卡活动。

“操作挺简单的,先下载咕咪阅读,再照着街道干部在微信群里发的演示进行注册,就能参与‘爱阅读 迎小康’阅读打卡活动了,还能邀请好友一起阅读,互相推荐好书,拓宽知识面。”连日来,崂山街道鸿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推荐下载咕咪阅读,引导居民走进“数字阅读时代”,进行线上阅读打卡体验。

线上阅读打卡对许多农村居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体验。“我最喜欢亲子教育版块,跟孩子一起读名著、看绘本,孩子的暑期阅读作业都不愁了。还有科技新知版块,不仅有如《甜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等适用于农村老百姓的书,还有关于卫生保健、气象灾害防御等方便的书籍,受益良多。”二疃村居民闫仁丽说道。

崂山街道鸿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部设置了图书室,与城市书房一样推出了“你选书、我买单”“以租代购”等图书供给形式,在书籍输入、摆放、借阅流程等环节,均有市图书馆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在居民中反响良好。6月中旬,山东省2020年度“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崂山街道鸿河社区举行,来自19个村居的居民代表从10个套餐样本中现场选书。据了解,书单中涉及历史、文学、小说、旅游、科技等各个方面,选择的图书将充实到各村居“农家书屋”中。对于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大家纷纷表示“很高兴,也会多来书屋进行阅读充电”。

结合此次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爱阅读 迎小康”——“我爱阅读100天”打卡活动,崂山街道鼓励青年干部到各自所包村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分享活动,录制好书分享小视频发送至各村居工作群,引导农村居民读好书、好读书。分享过程中,既提升了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又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居民的阅读形式,强化了乡村阅读的推广效果,让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到崂山居民的生活中。

崂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开启了农家书屋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深化改革提升服务的新篇章。街道将进一步整合优化文化阵地建设与知识服务,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的文化需求,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爱上阅读,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振兴。

通讯员 王璐 王晓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