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品国学经典 汶上全民阅读引领文明新风

  中国山东网8月18日讯 (通讯员 杨奉明 李江奎) 8月14日上午,在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朱庄村孔子宰中都政德教育基地内,来自不同岗位的读书爱好者欢聚一堂,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的读书活动拉开了序幕。讲堂内古筝悠扬,诵读声朗朗。读书爱好者们不顾酷暑的炎热,或紧盯着大屏幕或翻阅着手中的学习资料,轻声跟读,认真地听讲,仔细地做着笔记,现场洋溢着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

  这是汶上县政协举办的“全民阅读·委员立行”读书促进会活动。读书活动以“品国学经典 沐圣贤遗风”为主题,以古风音乐、经典朗诵、名师解读为活动主要内容,以朱庄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曲目为补充,为群众奉献了一场通古贯今、雅俗共赏、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活动中,来自次邱镇政府的魏玉季以一曲《渔歌唱晚》技惊全场,其悠扬舒畅的古筝弹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参与活动的观众在大饱耳福的同时,对古风音乐心驰向往;县政协委员刘雪杰珠圆玉润、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其悠扬婉转的诵读声中,现场观众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诗经小雅·采薇》里“久戍之卒在归途”场景当中,久久难以自拔;李杰老师在活动现场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伟大思想家孔子的“为学之道”,他从孔子的成长轨迹、求学经历、施政纲领等方面展开论述,系统剖析了孔子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深入浅出的论证了孔子勤奋好学、谦虚求学、知行践学的学问大成之道,参与活动观众深受启发,大受裨益;穿插节目中,无论是宣讲《坚持党的领导好》《三句半——说说我们朱庄村》还是现代戏曲《王晓红退彩礼》,都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新风貌、新变化、新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