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高新区创新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自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高新区着力开展“书香高新区”建设,探索出一套推动全民阅读建设的“高新区方案”,并把建设“十五分钟阅读文化圈”作为重点工作。

  2016年,威海市高新区管委投资60万元购买了流动图书车,在全区4个镇街和部分企业开展流动服务。2017-2019年,区管委与社会力量合作,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了7家城市书房,所有图书与市图书馆总馆通借通还,城市书房覆盖高新区的主城区,目前已接待读者70多万人次。

  流动图书车在西涝台社区

  2020年,高新区在所有社区和农村普遍建有图书室的基础上,开始建设图书馆分馆村(社区)服务点。服务点的建设,将成为将图书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前双岛基层服务点

  十五分钟阅读文化圈的形成,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一是城市书房品牌文化活动凸显,形成“一书房一品牌”。区内7处城市书房均根据读者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每周定期开展亲子阅读、儿童书画培训、趣味科普、经典国学、传统文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房公益阅读活动,使每处城市书房都有品牌文化活动,增加读者的阅读参与感与获得感。

  高新花园城市书房

  二是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到更多的全民阅读“领路人”。高新区充分调动区内“阅读推广人”、“自在书会”、“书虫星球”等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组织社会力量走进城市书房、镇(街)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公益文化空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使更多居民领略阅读的魅力。

  三是特色阅读活动丰富多彩。高新区根据暑假期间儿童读者较多的情况,为各城市书房定制了“暑期阅读推广”活动,邀请区内资深的阅读推广老师,为小读者们精心准备了趣味科普、趣味英语等多种公益活动,丰富馆内小读者们的假期生活;在“世界读书日”开展“读书漂流”、“阅读+我”等阅读接力活动;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城市书房还组织开展“新春送福”、包粽子、做月饼等形式多样的传统民俗活动,使读者在书房感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体验到传统民俗的魅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