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市南区:“青云图”让阅读“触手可及” “互联网+”助力全民畅游书海

  2020年10月20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51个“2019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青云图”项目入选,为青岛市唯一入选项目。这是继市南区“啡阅青岛”项目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后,再获此荣。

  市南区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结合“互联网+”技术,整合公共图书馆、快递配送、通借通还服务点、自助图书馆等多方资源,创新推出“青云图”(青岛市市南区云图书馆的简称)项目。“青云图”集在线办证、新书借阅、馆藏借阅、线上阅读、线上听书、滞纳金缴纳等线上实用功能和线下免费配送、通借通还于一体,是全国首个实行线上免费借阅新书、线下免费快递到家的互联互通阅读服务平台。

  “青云图”项目的推出,突破了图书馆供给与读者需求难以匹配的行业性难题。传统公共图书馆读者是阅读服务的最后一环,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上架图书与读者需求往往不一致。该项目让读者线上选择自己想要的图书并下单,即可坐享新书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解决了供需不对应以及新书入库耗时长的行业性难题。

  “青云图”项目的推出,破解了图书馆开放时间、服务距离、阅读承载量受限等问题。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解决了跑腿办证、缴费、借书等难题。为读者提供4000种期刊、3万册热门图书、300种报纸和18万小时有声听书等丰富的数字资源。增加了馆藏图书的流转,疏通“馆到人”“书到人”路径,让阅读深度融入大众生活。

  “青云图”项目的推出,适应了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如家长群体,借助该项目可以借阅最新的绘本;上班族群体,因工作节奏较快,没有时间前往图书馆借书,借此项目可以在线借阅,免费快递到家;中老年群体,许多因身体原因去图书馆存在困难的人,借助此项目在家就可以借书。(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