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年建成24处,遍布城市公园社区——日照城市书房半年接待读者突破百万人次

  □记者 丁兆霞 报道

  本报日照讯 自6月首批9处城市书房投入使用,至11月6日城市书房日照中心馆对外开放,日照市民从此有了24处阅读打卡的精神家园。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17:00,日照城市书房接待读者数量已突破100万人次。

  9月底开馆的城市书房樱花园馆,是目前日照面积最大、藏书最多、主题特色最鲜明的城市书房。“位置好、绿化好、环境美、空气清新,而且藏书丰富,我觉得这里就是日照城市核心区的桃花源。”市民袁女士对城市书房樱花园馆赞不绝口。“能把这么好的位置拿出来建城市书房,可见党和政府的为民之心了。”

  记者了解到,樱花园馆和山东路馆两个城市书房是由日照市属国企日照城投集团投资建设,除了拿出寸土寸金的好地段,在打造城市书房过程中,日照市城投集团还充分利用光影技术、科技手段强化读的氛围、看的内涵、游的景致,让读者既能学到知识,又能看到美景、听到佳音。

  花白头发的葛连金,已经70岁了,他是城市书房樱花园馆的忠实粉丝。每个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带着一个水杯、一个老花镜、一个笔记本到樱花园馆来。“书又多、环境又幽静,有了书房后,我是如饥似渴啊,这可比我们年轻那会幸福太多了。”老人说,“书是我们的根,根要扎在基层,城市书房就是把文化的根扎进了群众身边,让大家都能从书里获得知识,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发扬光大。”

  樱花园馆不仅有35000余册的图书供读者借阅,还打造了樱花讲坛、樱花工坊、樱花爱乐、樱花故事会和城·阅读书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将城市书房的服务功能进行了创新性延展。12月1日下午,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教师牛见玉在这里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相信岁月,相信种子——我们来读图画书〈巨人与春天〉》。

  “以前从未了解过图画书的世界,今天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以前不耐烦陪孩子看绘本,以后我得好好珍惜,给自己补上这一课,也让孩子在幼年拥有第一次读图画书机会的时候能够得到滋养。”市民王颖君在讲座结束后,向牛见玉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12月1日下午,从城市书房樱花园馆随机抽取的读者曹玉芹,成为日照城市书房突破100万人次的幸运读者。捧着由日照市文旅局颁发的证书和纪念品,一身书卷气的曹玉芹告诉记者,她热爱文学类书籍,也会抽时间阅读酒店管理类专业图书。阅读是她平日闲暇时最大乐趣,每天下班后都会去书房读读书,静静心。“我现在成为幸运读者,也多了一份责任,我会将城市书房介绍给更多的朋友。”曹玉芹说,她已经与同事相约,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