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推进全民阅读全覆盖 加强主题活动影响力

  4月28日19时,在威海市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7号楼产业园一楼咖啡吧,“相聚星期三”第548期读书活动如期举行,前来参加活动的30余名市民围绕“同理心的力量”,结合自己阅读感受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聚星期三”读书活动由爱书人自发组织,已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书香威海”的一个闪亮品牌。一直以来,威海市将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建设城市书房,构建全市四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书香威海”城市文化品牌不断擦亮。文化滋养,让威海更精致、人民更幸福。

  2021年,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广大市民文化素养,威海市继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围绕2021世界读书日,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在“颂红色经典·庆百年华诞”第八届威海市读书朗诵大赛决赛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演绎了礼赞党和祖国的名篇佳作,展现威海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2021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3.3万,实时在线突破2000人次;环翠区图书馆开展了“畅享畅读·阅见美好”读书月系列活动和流动服务车“书香进校园”读书季系列活动,组建成立环翠区“志愿阅读推广人团队”,为社会各个群体提供公益阅读推广服务;荣成市“党史里的红色基因——全民阅读专题报告会”举行,并开展了“i阅荣成·书房有约”活动。

  威海市计划逐步构建起“市级引领、区(市)推进、社会参与、层层落实”的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进一步涵养城市文明。下一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推进城乡一体阅读,新建3处城市书房。倡导高品质阅读,积极开展“四史”主题阅读和经典文献阅读。开展数字阅读,推广少儿和家庭亲子阅读,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同时,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为引领,实现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计划在“七一”前夕,举办“百年百部红色经典”专场阅读活动,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举办“书香威海”读书季品牌系列活动,推进普通中小学“图书馆式”学校建设和师生“大阅读”工程。推进“书香企业”“书香社区”建设。开展“智行乡村”行动计划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聘请文化讲师深入到辖区边远乡镇、村庄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推进实施“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志愿服务”百姓自主选书文化惠民工程。(通讯员 任现辉)

  (稿件原载于2021年4月30日《大众日报》1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