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宋家庄村农家书屋: 村民在哪儿,书屋服务就在哪儿

  □本报记者 张雪娇

  小读者在宋家庄村农家书屋旁的阅读长廊里看书,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宋家庄村农家书屋 供图

  和大多数一间房或者一栋楼的农家书屋不同,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宋家庄村农家书屋面积400平方米,由东西南北4个区域组成,均设立了不同的功能区。

  和大多数书屋由本村村民或者村委人员担任书屋管理员不同,宋家庄村农家书屋是由山东省委组织部下派“95后”干部任专职管理员,专门负责在书屋举办主题阅读活动、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

  “我们书屋环境好、设施全,人气非常旺,不仅大人愿意来,周末的时候孩子也抢着来这里选书,就像个大家庭一样,非常温馨。”作为宋家庄村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尹令虹已任职近一年。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村民最大的变化就是跑完田间跑书屋,脚步更急了,生活也更丰富了。

  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书屋布局

  宋家庄村村两委为了完善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集阅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农家书屋,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在农家书屋旁打造了阅读长廊、村史馆、休闲公园以及一条800米的沿街水系。古朴幽静的院落飘满书香,农家书屋已成为宋家庄村以及邻村的网红打卡地。

  为促进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宋家庄村坚持“优质服务、行之则远”理念,实现可持续管理运营。除了由山东省委组织部下派“95后”干部任专职管理员,村里还配备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书屋的图书维护、卫生保洁、活动安排等日常管理工作。

  “当前,书屋藏书1万余册,报刊3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200多张,涵盖了少儿、科技、文化、政经等各类图书。我们实行‘开放式’管理,农民群众可随时借阅。”尹令虹向记者介绍,针对宋家庄村里的实际情况,书屋除了保证正常开放,还提供晚间服务、延时服务,在夏秋两季周一至周五开放至21:00,周末延长到22:00,每日开放时间均在8个小时以上。

  为保证农家书屋“务实管用”,宋家庄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书屋布局,改善阅读环境,增设休闲设施,把农家书屋升级成为“休闲书院”。其中,与建设“书香宋家”相结合,在书屋内设立了“书画艺苑”,配备了书桌、毛笔等,吸引书法爱好者前来阅读;设立了“经典读物区”,开展“经典阅读”图书推送等。

  当前,农家书屋通过“+村史馆”“+阅读公园”“+四点半课堂”等模式,坚持村民在哪儿,书屋服务就在哪儿,不断拓宽书屋服务半径,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理论宣传的主阵地、农民精神生活的“充电宝”和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聚焦村民需求 延伸服务范围

  农家书屋不仅要建设得好,而且要用得更好。尹令虹介绍,近一年来,宋家庄村农家书屋开展各类活动约20余次,受益村民达1000余人次。

  为满足村民文化生活多元需求,宋家庄村农家书屋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开展了多类专题讲座。比如,针对家长和学生的需求,邀请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为学生及家长讲述青春期心理知识,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邀请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为村民组织经典诵读、读书沙龙、艺术展演活动等。

  “放学后,很多孩子都会来书屋上自习、看书。”尹令虹向记者介绍,针对少年儿童,书屋志愿者还专门策划了书法课、剪纸课、声乐课、传统文化课等主题课堂。

  农家书屋建成后,读书、看报、学习实用技术,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

  “过去人人都抱着一部手机,庄里乡亲的走个对头,也不交流。现在,来到农家书屋,不仅学到知识、找到乐趣,乡亲之间的交流也多了,人也变得亲热起来。”村民王德珂向记者感叹道。

  有书读、有人管、活动多,当前,宋家庄村农家书屋真正形成了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筑牢了宋家庄村乡村振兴的文化基石。

  线上线下结合 促进乡村阅读

  作为农村防疫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宋家庄村农家书屋又成了村里的宣传站,10多名志愿者成了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员。为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把农家书屋变成了“流动宣讲站”,向前来看书的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文件精神。

  为确保疫情期间读者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阅读服务,今年以来,尹令虹和志愿者一起,在做好书屋消毒杀菌、按时开放之外,还做到严把程序关口、科学划分阅读区域、规范阅读人员数量。

  疫情之下,绝大部分村民都是居家状态,为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宋家庄村农家书屋发挥书屋工作群作用,创新实施“农家书屋+线上课堂”。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5月16日,尹令虹利用微信工作群发起了“每日一诗”,分享唐代诗人杜甫所作《江南逢李龟年》。从5月开始,他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了线上阅读《父与子全集》活动,在阅读过程中,通过书中一个个诙谐幽默的父子小故事,教会村民如何处理好孩子儿童时期的父子关系。

  今年以来,宋家庄村农家书屋还陆续开展了“读书竞赛”“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村民居家状态下的阅读需求,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阅读在宋家庄村的深入开展。

  在学校停课期间,尹令虹又多了一项任务,为少年儿童推送优秀读物。在书屋旁的阅读长廊里,尹令虹将孩子喜爱的读物发放到他们手中,每一个隔段里,都会有一个手持图书的小身影,一时村里的阅读长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下一步,宋家庄村农家书屋将继续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有针对性地增添优秀出版物,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的阅读需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征文活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书香宋家建设有我”等一系列特色读书活动,充分激发农家书屋活力,让农家书屋真正在宋家庄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