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实践站里书声琅 “全民阅读”成风尚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一场别样的“全民阅读进村居,树美德健康之风”积分打卡表彰活动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中歌曲舞蹈少了,同学们纷纷各展才华,朗诵着从书中学到的千古名篇,随着抑扬顿挫的朗诵在教室里回响,台下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文化的力量根植人心,才能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孔子故里曲阜深入践行“两创”方针,借力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市民生活,为市民献上了一份丰富的“文化精神大餐”。5月份以来,小雪街道开展“全民阅读进村居,树美德健康之风”读书积分打卡活动,精选了《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书籍,吸引了200多位中小学生参加,为了奖励在活动中每天坚持“读书”打卡的“小明星”,小雪街道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活动颁奖仪式,提高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通过这次开展读书打卡表彰活动,小朋友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诵读美文、经典,鼓励更多的小朋友享受阅读的快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同时把典故中蕴含的孝善美德传递给了其他的学生。”小雪街道宣传委员池雪介绍,“我们也会常态化开展读书打卡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积极参加,让‘全民阅读’成为更多人的习惯和追求。”

  除此之外,曲阜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综合文化站等各类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优秀传统文化更贴近群众,让活动惠及更多群众,让好事办得更扎实。

  在陵城镇玄帝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开展“陵听 · 聆听——请让我读给您听”读书交流主题活动,10多个孩子将自己在书中读到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出来,台下的老人与家长坐在一起静静聆听,现场时不时响起一阵掌声。

  “看不出来,小娃娃懂得这么多,他们讲的这些,我以前都不知道。”69岁的张桂平老人是这里的一位忠实听众,平时一有读书分享活动他就会来听志愿者和孩子们讲故事,“我没怎么上过学,现在听听他们讲的书,也长长自己的知识。”

  “我们经常开展读书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到读书的意义,还让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感想,让孩子们不仅有所学,更能有所悟。”陵城镇玄帝庙村党支部书记齐瑜说,“我们还邀请村民、老人一起来,让善于表现的学生、志愿者把书上的内容以朗读、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让一些不认字的老人、村民也能了解到书上的内容,让这项活动能服务更多的群众。”

  曲阜以“全面读书”活动为切入点,全方位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依托遍布城市、镇街、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通过开展“全民阅读”“送家风家训”“书香一缕传家风”“母子传承国学”等活动,促进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曲阜将充分挖掘文化在教化人、培育人、凝心聚力中的特殊作用,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运用到基层治理中去,凝聚起基层治理的精神文化力量,让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生发新枝。(央广网 记者李舜 通讯员孔大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