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人,放下手机来逛逛!山东最美书店邀你“打卡”

  8月17日,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在济南启幕。开幕式上,为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进行授牌。

  为进一步促进山东实体书店发展,提升实体书店品牌度和影响力,发挥示范书店在传播先进文化、推进全民阅读、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今年2月,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评选活动以“走进实体书店,感受文化力量”为主题,突出实体书店在环境、理念、活动、读者体验度和喜爱度等方面的特色,按照书店自愿申报、市级初审、省级评定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评审委员会研究审定,最终评选出年度最美书店20家,以及阅读推广、运营创新、阅读空间、网络人气等单项奖各5个。

  随着近年书香山东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市在探索“书店+”模式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涌现出了社区书店、文旅融合书店、品牌书店等最美书店,成为书香山东建设的重要阵地。济南阡陌书店(山东博物馆店)致力打造城市记忆阅读文化平台,开创集合独立书店运营、阅读空间解决方案、城市文创开发等六位一体的书店商业运营模式。淄博齐悦书吧—社区图书馆,发挥社区书店的主动性,坚持做到周周有活动。仅2021年,就通过全年1000多场的主题阅读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活跃且良好的阅读氛围。泰安九女峰书房,聚焦文旅融合,积极打造集结文化、创意、美学为一体的阅读产品,依靠超现代的设计美感成为游客打卡目的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

  整体来看,获奖最美书店遍布全省各市,除主营业务外,也积极推动“书店+”探索,在文创开发、阅读活动推广等方面特色鲜明,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成为书香山东建设中的靓丽风景线。据悉,以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授牌为契机,接下来还将开展打卡年度最美书店等系列推广活动,加强读者与最美书店的互动交流,让书香之美浸润大众生活,推动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赋能书香山东建设。

  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名单

  阡陌书店(山东博物馆店)

  海豚国际儿童之家

  章丘乐读书店融源书店

  青岛华玉书城

  文化邻里中心(如是城阳店)

  齐悦书吧一社区图书馆

  天穹·星河系文化空间

  璜山书院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寒亭分公司中心门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青州分公司南湖书院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泗水分公司泗河文化书城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泰安分公司望山书舍

  九女峰书房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荣成分公司樱花湖门店

  白鹭湾字里窗间书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沂水分公司中心门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武城分公司中心门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聊城分公司新华书城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惠民分公司孙武书城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