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多措并举构建全民阅读“新高地”

  山东省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孙家小庄村农家书屋里,孩子们正在阅读法律知识书籍。

  五岳之首泰山畔,书海遨游润人心。山东省泰安市正是这样一座位于泰山脚下、被书香浸润的“书海之城”。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资源,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创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着力营造泰山脚下“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该市将乡村文化振兴与城市全民阅读工作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构建全民阅读文化新风尚。

  因地制宜探索书房建设新模式

  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打造“书香泰安”的文化地标,泰安市创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以构建图书馆总分馆、城乡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华书店、旅游驿站互联互通“六位一体”公共服务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1+N”书房建设模式。

  “书房+县区”模式,鼓励引导各县区、功能区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各自“建房”模式,形成“一地一品”多元特点。其中,泰山区建成“泰山书房+旅游驿站”书房,岱岳区打造 “红色驿站”书房,新泰市推出24小时开放书房,肥城市构建“新华书店+社区图书馆”书房,宁阳县建成“名著周末”书房……

  这些书房都具有鲜明地方特色。

  “书房+旅游”模式,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泰安市将书房建设与景区景点规划和旅游服务站点建设相结合,打造“书房+旅游驿站”“书房+茶吧”“书房+休闲屋”等景点服务书房。此外还让书房与乡村旅游建设中的农耕文化馆、村史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充分联动,建设“书房+耕读学院”“书房+民俗馆”等“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农家书屋升级版书房。

  “书房+部门”模式,发挥政府职能优势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阅读服务。泰安市文旅局联合当地多部门,采取书房“+四点半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之家”“+老年大学”“+残疾人之家”“+村邮站”“+村便民超市”“+村电商服务站”等多种方式构建综合性书房,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优势开展阅读延伸服务和精准服务,全面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让全民共享阅读成果。

  泰安市以创新性模式引领全市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同时鼓励各市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在贯彻“书香润心‘1+N’服务”核心宗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探索全民阅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独特道路。

  将优质阅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新泰市是泰安市的一个县级市,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聚焦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效能发挥不够,基层公共阅读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实施城乡书房建设工程,提升改造农家书屋,深入推进其作为城市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新模式,打通基层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城乡书房的建设过程中,新泰市本着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的原则,按照“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的要求,精心布局选址。目前,已建成城乡书房20个,真正将优质的阅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针对书房建设标准高、资金需求多,仅靠政府财政投入难度大的问题,新泰探索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作共建的建设模式,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由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免费提供房屋、阅读桌椅等,文旅局统一配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安全门禁系统、图书等设备,实现多方合作、资源共享。

  在书房的日常管理运营中,新泰创新实施分级负责、自我管理、志愿服务运作模式,不仅降低了管理运行成本,更激活了书房的“生命力”,实现了建设、管理与服务书房建设统一标准、统一LOGO,图书资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工作人员统一培训、统一指导,服务流程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的“八统一”。

  在管理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奖惩、退出机制,每年对书房至少进行两次读者需求和服务满意度调查,对其服务绩效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奖惩。

  在服务上,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实现无人值守免费开放,读者凭身份证、读者证即可全面实现自主借阅、自我管理、自助服务。

  新泰市的城乡书房建设表明,建设农家书屋的责任并不仅仅在农村自身,应当站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的角度,通盘考虑城乡。新泰市的乡村书房建设有效实现乡村书房与市图书馆及其他书房通借通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事实证明,破解“供需错位”实现乡村文化“精准供给”、贴近群众需求,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人。

  以法治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泰安肥城市大力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继实施基层文化阵地提升工程和强基工程,把“完善提升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等阵地”列入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文化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优势,多元开展各类“送法下乡”活动,真正把书香和文化服务,特别是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肥城市汶阳镇,镇、村两级均有功能室齐全的农家书屋,并实现村村覆盖。该镇孝善书苑、北店村农家书屋曾在“文旅泰安之最”冬季系列寻访活动推选项目中被评为泰安市“最美书屋”,高水平、全方位的书屋建设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全镇53个村均建立农家书屋,并率先实现文体广场全覆盖,成功打造“一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

  肥城市高新区穆庄村则致力于打造多功能农家书屋。该村创新服务渠道,以农家书屋为基点,整合开发乡村振兴复兴少年宫,针对社区内青少年儿童拓展翰墨轩、手工坊、曲艺社、未来空间等功能,把狭义的农家书屋扩展为广义的农家书屋文化阵地。

  “民法典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在肥城市新城街道孙家小庄村的农家书屋里,孩子们正捧着图文并茂的法律知识书籍《村民的民法典》耐心阅读。“法律进乡村”主题活动在其辖区多个村居已广泛开展,实现普法宣传与推广全民阅读充分有效融合,大大提高了乡村法律知识普及率。该地街道派驻法律顾问还会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以讲促学、以读促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农家书屋是基层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随着打通全民阅读末梢,泰安肥城市的乡村地区文明气象焕然一新,农家书屋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也为乡村振兴之路坚定护航。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城乡书房建设在泰安已形成一定规模,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网络逐渐完善,15分钟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书香泰安品牌深入人心,全民阅读已成为泰安一道亮丽的风景。”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以教育人,以书化人,泰安的乡村不是寂寞的一隅,而是嵌入整座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以阅读充实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蕴,正是泰安市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给出的一份“优秀答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