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青岛市全民阅读大会开启

  2022年9月6日上午,2022年青岛市全民阅读大会在青岛海尔冰山之角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享阅读新时代”为主题,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青岛市将联动举办百项、千场有思想、有内涵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阅读给养。同时,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发放50万元图书定向惠民消费券,让市民享受优惠购书,市民可通过“青岛文化和旅游消费办公室”微信公众号领取文惠券并消费。

  山东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钟华,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青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升勤,青岛市副市长赵燕出席活动。开幕式现场,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等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向大会开幕表示祝贺。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青岛市人大代表、知名作家、市民读者等,在脉脉书香和琅琅书声中,传递阅读之美。

  刘升勤在致辞中表示,要进一步深入认识开展全民阅读的重大意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阅读活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让阅读成为城市文明的新风尚。

  本次开幕式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出版集团承办。自2005年以来,青岛市已连续18年开展全民阅读,持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突出品牌活动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加快阅读设施建设,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市”等称号;个人和城市阅读指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四名;2021年“书香青岛”阅读品牌传播力进入全国省市排名前十,列同类城市全国第三;2021年,青岛市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8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幕式现场,赵燕为知名作家、中国老年人形象大使刘真骅,“载人深潜英雄”唐嘉陵以及2020年全国中秋诗会冠军王恒屹授予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称号。近年来,青岛涌现出的众多优秀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青岛市图书馆数字阅读“云上青图”、市南区社区阅读“啡阅青岛”、平度市乡村阅读“行走的书箱”和青岛出版集团亲子阅读“葵花田”也现场分享了如何为市民、读者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此外,大会现场还公布了“青岛好书荣耀榜”,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云冈石窟全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巴颜喀拉山的孩子》,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的《靠山》《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以及获得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的短篇小说《制琴记》和中篇小说《我是夏始之》,2022年“中国好书”月榜图书(7月)《海上漂来你的信》均上榜,责编与作家现场分享了即将出版的图书计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