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首个城市书房开馆 助力居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2022年10月20日,青岛市李沧区首个城市书房——虎山雅舍开馆,书房位于李沧区金水路1797号李沧区工人文化宫内。馆内配备VR体验设备,设置传统文化体验区,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多样的文化阅读空间。

李沧区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围绕“雅”字设计装饰,悬挂书画作品,摆设盆景植物,将东方美学蕴含在整体布局中,同时采用数字化管理方式,配备现代化阅读设施。

  城市书房一层设置了文创展柜、VR体验设备、电子借阅机、自习室、亲子阅览室等。“VR体验设备是我们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一起研发的一款文旅融合产品。这款产品让书房不仅有书,更有‘远方’。我们把书中的内容可视化呈现,市民只需扫码后佩戴VR眼镜,便可沉浸式地一览祖国大好河山,比如戴着VR眼镜可以走进《清明上河图》的世界,可以重走长征路等。”李沧区图书馆副馆长辛怡茜说。目前城市书房内的两台VR体验设备,可同时供6人使用,影片类型包括红色党建、科普教育等。

市民在城市书房进行阅读

  城市书房二层为图书阅读区,现有实体书籍3000余册、电子书籍超万册,所有实体书籍可在青岛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用一个字来评价书房,就是‘雅’。书房不仅整体环境优雅,藏书也很丰富,有很多珍贵版本的书籍,比如元代影印的《聊斋志异》。”市民读者钟志鹏说。

  继续向上走,城市书房三层为传统文化体验区,开设古琴、绘画书法、茶艺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同时将定期开展阅读交流、传统文化沙龙等活动。“我们计划每周至少开展2次文化活动,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李沧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活动动态,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市民需求开展相关活动,丰富市民们的文化生活。”辛怡茜介绍说。

  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以文化惠民。通过精品阅读空间城市书房的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区内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逐步实现李沧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让市民“在转角遇到书香”。“未来,我们不仅要在文化设施建设上不断建设创新性阅读空间,还将加大文化活动推广力度,深入社区街道,让文化走进百姓身边。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城市,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李沧的发展建设既有温馨烟火味,又有馥郁书卷气。”辛怡茜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