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玩蹴鞠抛绣球 “穿越”千年逛灵珠山庙会

  蹴鞠表演、抛绣球、赏民俗民粹……10月18日,2019青岛灵珠山文化庙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超群影视城拉开帷幕,此次庙会为期3天。作为青岛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灵珠山庙会以“灵珠古韵,庙趣横生”为主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全沉浸式的演出节目和种类繁多的民俗小吃,让游客穿越到超群影视城古建筑群,体验古代逛庙会的感觉。

  灵珠山庙会带你梦回宋朝

  一场以蹴鞠表演为主题的情景演出拉开了第七届青岛灵珠山文化庙会的大幕,蹴鞠踢进风流眼的同时,庆祝的战鼓响起,城门徐徐打开,“包公”从城内迎出,邀请大家到古色古香的超群影视城感受仿古建筑的风貌,庙会的热闹景象更是扑面而来。城门县衙、客栈酒楼、牌坊剧场等特色建筑,吸引游客驻足拍摄。行人如梭,商贩叫卖,一派繁华热闹的盛世景象。

  除了依托古建筑群现有的氛围外,还装扮了万盏大红灯笼。庙会现场设立了“琴棋书画”板块,既有古筝、琵琶的演艺,还有书法家的挥毫泼墨。庙会中专门设立了登科高中的演艺互动舞台,让游客穿越到古代,体验历史上的登上科举考试之榜。庙会上不仅有文的儒雅,同时还有武的果敢。设立的比武招亲节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参与,走进武侠的世界。

  古今融合感受非遗文化

  庙会中设立的网红打卡地,既有古代色彩的十里桃花,也有现代色彩的二次元,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摄唯美的画面。同时,庙会还专门为游客免费拍摄,游客可免费下载,满足游客拍摄大片的心愿。

  非遗传承版块展示新区的非遗项目,如剪纸、编筐、糖人糖画等,让市民感受非遗文化氛围,激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意识。以古今融合的方式,让游客不仅有仿佛置身古代的感觉,也会感受到文化底蕴的熏陶,让市民体验到不同以往的灵珠山庙会。

  展示乡土特色农副产品

  联盟以庙会为平台,将社区、景区、庙会三方联动,免费摆渡车畅游灵珠山各个景点,同时为周边社区村民提供平台,进行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展示乡土特色,实现全民参与和全民共享。

  传承非遗文化、展示灵珠山传统民俗旅游文化,塑造灵珠山文化活动经典品牌,灵珠山庙会为灵珠山的旅游文化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使游客领略青岛西海岸新区繁荣祥和之风貌和“灵秀灵韵灵珠山”的独特魅力。(青岛早报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李焕斌 摄影 俞方平)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19日《青岛早报》第7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