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峄城区:传承运河文化 唱响山东琴书

  山东琴书《唱咱扶贫专干们》参与央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双扶工程走进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现场节目录制

  山东琴书在鲁南苏北运河两岸又称运河琴书。它在继承盲人演唱为首的“瞎腔”传统艺术基础上,又借鉴融汇河南琴书等艺术的优点,进而形成具有鲁南苏北运河文化特色的独特艺术流派。山东琴书现为枣庄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东琴书的演奏器具主要是扬琴、鱼鼓坠子、简板,都具有特殊的音质。其主旋律一般用四句唱腔,唱词通俗易懂,在民间具有广阔的市场。

  陈守英在峄城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文艺专场演出中表演山东琴书

  山东琴书的演出节目主要有:《张郎休妻》《吴香宝下地穴》《刘公案》《施公案》《陈三两爬堂》《王定宝借当》等看家戏。山东琴书演出节目主要以农村老太太为主要观众,因此人称“嬷嬷戏”。近年来,山东琴书进入庄户剧团,参加了多场演出。

  陈守英是山东琴书代表性传承人,她1973年拜师鲍建春学习琴书。当时,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公社专门成立了琴书演出队。鲍建春拉坠琴、韩邦信拉高音二胡,陈守英操琴并主唱。其演唱主要曲目有《王天保下苏州》《清官断》《陈三两爬堂》等。自1996年开始,陈守英招收韩曼秋、邵洋洋、韩荣花及其子韩侦等组成子弟班,至今坚持在民间演出。

  陈守英在广场演出活动中表演山东琴书《陈三两爬堂》

  山东琴书作为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土壤中的民间音乐艺术,随着历史的演变和艺术本身的发展,山东琴书的演唱逐渐打破了旧的演唱陈规。演唱者可以根据故事内容和发展情节以及人物的感情变化,面目呈现传神的表情或者与观众进行交流但是依旧保持了其稳重大方的基本特点。在这种继承与发展中,山东琴书也在不断地以自身的魅力去营造出一片属于它的“世外桃源”式的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