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魂聚气 提振人心 《沂蒙山小调》唱响央视反响热烈

  一首歌,一座城,一种精神。10月29日晚,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栏目中,《沂蒙山小调》再次唱响神州大地。宛转悠扬的曲调,传承不息的沂蒙精神,70年的沧桑巨变,瞬间点燃沂蒙人民的高涨热情,各界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自豪之感和挚爱之情。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是一首歌和一座城血肉相连的情真意切。此次以“嵌入式真人秀”音乐故事演绎的《沂蒙山小调》唱响央视后,“学习强国”平台和多家网络媒体随后播发,众多自媒体纷纷转发,大批网友第一时间观看视频并点赞评论。

  “一首好歌,经久不衰,她总是传递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沂蒙精神诉说军民鱼水情”,“沂蒙山的景致,沂蒙山的民风,沂蒙山的精神,都在这首曲子里”,“小调里彰显大格局”,“歌曲摄人心魄,精神感人至深”,“沂蒙精神,红色传承,如今成为我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诸如此类发自肺腑、情真意切的评论,在网络上纷纷聚拢而来,每一条都表达着对祖国、对家乡的真挚热爱,每一句都传递着自信振奋、拼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

  一首歌诉说着一座城,一首歌凝聚起一种情。不论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还是远在他乡的临沂人,都被这首歌凝聚起一种大爱大义之情。

  68岁的沂蒙老兵孟学海激动地说:“嵌入故事画面的《沂蒙山小调》,是一首能浸润心灵的歌曲,让人重温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悟新时期沂蒙的崭新风貌。”远在广州定居的临沂籍商人苗清华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大城市好,出去多了才发现临沂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革命精神气质的城市。愿我的家乡临沂发展越来越好,愿更多有志之士留在临沂建设家乡。”

  一直以来,《沂蒙山小调》作为中国最为优秀的民歌代表之一蜚声海内外,被世人传唱。此次,以音乐故事探访形式呈现的《沂蒙山小调》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栏目中仅有的两首代表山东参展的作品之一。

  录制《沂蒙山小调》音乐故事作品是弘扬沂蒙精神、展现临沂新貌的难得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有序组织。为了展示临沂淳朴的民风,唤醒革命老区红色记忆,精心选取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作为拍摄地;选取代村为例,讲述脱贫致富、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建设;选取临沂机场、金兰物流等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展现沂蒙精神鼓舞下新沂蒙的蓬勃发展……

  八百里红色沂蒙大地上,涌现出一批批沂蒙精神的践行者。“时代楷模”、乡村振兴杰出代表王传喜、“沂蒙母亲”王焕于孙女于爱梅、全国十大爱心企业家徐军、中国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庞玉坤、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牛庆花、沂蒙新红嫂朱呈镕……选取各行各业中的代表性人物作为拍摄对象,充分展现沂蒙精神的特质。

  伟大的沂蒙精神从来都是由人民群众携手并肩、拼搏奉献谱写而成,所以此次拍摄还选取了建筑工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普通市民等为城市建设默默付出的人物代表,体现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传承沂蒙精神的伟大力量。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