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临邑县林子镇:传统文化 提振精神

  “同学们,欢迎来到林子镇剪纸技艺实践基地。”德州市临邑县林子镇匡五小学的学生们正兴致勃勃地在林子镇综合文化站参观建志剪纸。

  建志剪纸是2019年林子镇综合文化站引进了两个传统文化项目之一。林子镇剪纸技艺实践基地,是由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建志创办,主要剪纸作品有《百子图》、《富春山居图》、《清明上河图》等,作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法国、德国等。

  林子镇定期举办“公益性非遗文化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让学生和村民了解剪纸、木雕工艺的历史文化,培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提高文化素养。结合当地风土文化,开发有代表性的艺术产品,打造林子镇的特色旅游商品,带动村民就业。同时,还会结合弭家拓展基地等项目开展研学游,带动林子镇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基层文化建设逐步实现了高标准规划、多角度推广、全方位服务的良好格局,林子镇先后荣获山东省级文明镇、“山东省宜居小镇”等荣誉称号。“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一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有平台,不断打造精神高地,将‘打造镇强民富生态宜居魅力林子’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林子镇党委书记盛慧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