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孙家疃街道:儒学讲堂进社区 让传统文化飞进寻常百姓家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巧言令色,鲜矣仁!”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走啊,听课去!”上到拄着拐杖的老爷爷,下到不识字的小娃娃,威海市孙家疃街道的居民纷纷满面笑容地走进各社区的儒学讲堂。为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巩固居民的道德基础,让尊老敬老、邻里和睦等传统美德得以继承和发扬,孙家疃街道致力于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将儒学讲堂搬进社区,让传统文化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安海社区

  安海社区组织辖区的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齐聚社区儒学讲堂,开展了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儒学讲堂座无虚席,启心咨询工作室王明阁老师用生动的故事、典型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倡导弘扬孝老爱亲、文明礼仪等传统美德,居民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伴海社区

  威海市手牵手志愿者联盟联合伴海社区志愿者在伴海社区儒学讲堂举办“我自豪,我是威海人”文化宣讲活动。高级政工师王新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王教授从威海的地理位置、历史由来、人文故事、旅游景点、获得“卫生城”称号和“世界人居奖”荣誉等方面,条理清晰而又不失幽默地为居民介绍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威海。

  北海社区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誉,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现代文明礼仪知识,遵守现代文明礼仪规范,北海社区在儒学讲堂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靖海社区

  为了发挥社区儒学讲堂的作用,提升未成年人对国学的认识,熏陶其国学文化底蕴,社区儒学讲堂携手社区幼儿园开展“儒学讲堂”国学夏令营活动,提升孩子们对国学的兴趣。

  里海社区

  为了发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儒家思想,里海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传统文化课堂,讲解孔子儒家思想的精髓,让孩子们诵读《弟子规》,用儒家思想的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来检验自己的行为,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艺海社区

  艺海社区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 诵读国学经典”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主动要求上台朗读,并说出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诵读国学经典,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国学经典的魅力,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育海社区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育海社区结合辖区优势资源,开办了书法培训班,邀请社区书法爱好者邹仁忠担任辅导老师。教学过程中,同学们目不转睛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看老师亲笔示范,跟着邹老师一笔一划的临摹,劲头十足。孩子们的勤奋练习,让书法室充满了浓厚的书香笔墨气息。

  连海社区

  儒学讲堂旨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道德水平,建设和谐社区。学习主体以辖区居民、青少年为对象,邀请传播儒学文化志愿者前来为当地群众讲解《论语》、《弟子规》等儒家经典,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科技知识。

  “儒学讲堂”的开展,即把历史文化、儒学经典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送到居民家门口,从精神层面上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助力社区居民人文素养提升,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加强交流与沟通,促进邻里感情,对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