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昌邑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丝绸作“纸”手绘国画

  3月26日上午,在昌邑市华晨纺织服装集团科创工坊内,设计师张文敏正在埋头作画,毛笔下的宣纸却被丝绸替代。只见张文敏提笔勾勒、晕染,一件充满写意风格的国画就逐渐在丝绸上呈现出来,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在张文敏看来,用明亮柔和的色彩在丝绸上绘出花卉、枝蔓、鸟虫等作品,不仅充满了诗意的美,也是对昌邑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昌邑丝绸织造历史悠久,从周朝时起“养蚕织帛,捻线就织”,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生产历史。百年前,昌邑绸商背着包袱上北洋、下南洋、闯东洋、走西洋,昌邑茧绸成为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性产品,昌邑也因之成为全国闻名的“丝绸之乡”。改革开放后,昌邑当地涌现出了包括华晨纺织服装集团在内的一大批纺织印染企业,重现了过去“村村户户机杼声”的盛况。 

  去年8月13日,昌邑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丝绸文化之乡”。在这块沉甸甸的牌子背后,更多的是昌邑市激活传承发展新动能的努力。一方面,昌邑市深入挖掘丝绸历史文化,通过打造丝绸文化传习基地、举办丝绸文化节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举措,并建设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桑葚采摘体验园、“丝路原点·锦绣龙河”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此增强群众参与度。  

  另一方面,昌邑市则立足于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来促进丝绸文化的传承。该市鼓励和引导纺织印染企业开展转型升级,逐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出口到非洲、日本市场,重现往日丝绸之路辉煌。“昌邑市有丝绸文化,我们通过研究昌邑丝绸历史,决定发展手绘丝绸产品,走出一条将中国传统书画创意元素与丝绸印染行业相融合的路子。”华晨纺织服装集团文创事业部总经理姚波告诉记者。 

  除张文敏等企业内部设计师手绘丝绸作品外,华晨纺织服装集团还跨界与国内书画家合作,与企业一起创作手绘丝绸产品,让文创产业化。在姚波看来,包括“中国画都”潍坊在内,省内有着丰富的书画家资源,“我们负责提供丝绸、颜料、画稿等,书画家兼职接单作画,产品由我们回收后销售。目前,省内已经有数十名画家与企业有着固定合作关系。” 

  不仅是手绘丝绸,这家企业还对传统手工扎染、蜡染文化和技艺进行传承,结合企业的印染工艺基础,对蜡染和扎染实现了文创产业化,开发出服装服饰、家居饰品、茶帘茶旗和各类礼品等文创产品。“我们的产品具有‘文创+艺术’特色,通过手绘丝绸、手工刺绣彩绸、手工扎染、蜡染,使文创产业化,品牌质量不断提升,推动了昌邑丝绸等非遗技艺的传承与推广。”姚波说。  

  一方面是将传统文化与丝绸产品融合,另一方面则通过电商直播将文创产品推广开来。疫情期间,华晨的文创事业部开始“触电”电商直播,姚波等人变身“主播”在线上与网友分享手绘丝绸、非遗蜡染等非遗技艺。“昌邑茧绸成为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性产品,自清代以来直至20世纪20年代,昌邑丝绸一直占据着北方市场的主导地位。”3月26日19:00,姚波在华晨文创的直播间内,一边展示企业的手绘丝绸产品,一边向网友普及昌邑丝绸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