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艺术家创作木版年画 祈愿福佑中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军队和各省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万千志愿者走上街头。作为山东省聊城市的年画家朱春湖不能直接上前线,谨以手中画笔,创作木版年画《福佑中华》,借画抒怀,祈愿福佑中华,疫情早日消除,大地早日回春。

  木版年画《福佑中华》 绘制:朱春湖

  以瓶花祈祝四季平安是民间年画特有的表现形式。在《福佑中华》中迎春的牡丹、摇弋的夏荷、傲霜的秋菊、耐寒的冬梅,分别代表四季花卉插在喻意平安的花瓶中,瓶身上的图案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黄鹤楼。

  谐音喻意是年画惯常的表现手法。花瓶、苹果等在年画中因谐音“平”,用来代表“平安”。新冠病毒的肆虐,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伤痛,“平安”成为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唯愿病床上的患者平安,愿那些危机关头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平安,愿天南地北你我大家平平安安。黄鹤楼图案取自唐代诗人崔颢诗意,据说大诗人李白到此曾为之搁笔,感叹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有诗在上头”。崔诗中的巍峨楼宇、徘徊仙鹤和蓝天白云在图中均有体现。背景点缀的瓜果摆设,分别描绘了代表事事(柿柿)如意、人丁兴旺(石榴)、福贵满堂(佛手、牡丹)的吉祥图案,以此恭祝合家平安,中华平安,举世吉祥平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