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嵌银髹漆技艺

  嵌银髹漆技艺是中国漆器工艺的重要门类之一。“嵌银”就是在器物上镶嵌银饰,将金、银等材料锤拔成细丝,在器物上嵌出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等装饰内容;“髹漆”是将嵌入器物的金属丝砸实后,刷制数遍生漆,最后将表面打磨推光,呈现出流光溢彩、典雅古朴的风格。

  潍坊嵌银髹漆技艺流传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它以名贵红木、天然漆和金银丝为主要原料,在红木器具精工雕刻基础上、镶嵌金银丝而制成作品。2011年6月,此手工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潍坊嵌银漆器技艺将传统的雕刻、嵌银、木工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其中嵌银艺术采用中国画的白描形式,所勾勒出的山水、鸟兽、花卉、人物洒脱简练,明快飘逸,在栗红、深褐的底色和光亮如镜的大漆衬托下,更凸显金丝、银丝流光溢彩的装饰效果,整个器具更显珍重高贵,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因其原料为红木,异常坚固,不易变形,上漆工艺讲究,不易褪色,收藏价值极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