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蛋雕:蛋壳上雕刻出的精彩人生

  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古称镂鸡子。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有文字记载,随后各个朝代都有史料记载,比如唐朝的骆宾王,有专门以镂鸡子为题的一首诗,白居易诗云:“玲珑镂鸡子,宛转彩球花。”古时,有在清明或寒食节时互相赠送雕刻好的鸡蛋的习俗,还有比拼雕刻鸡蛋技艺的活动,叫刻鸡卵。发展到现在,蛋雕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可以是壁虎蛋、鹌鹑蛋、鸡蛋、鸭蛋、土鸡蛋、火鸡蛋、鹅蛋、孔雀蛋、鸵鸟蛋等。蛋雕融和了绘画与雕刻,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绘画效果。

  潍坊蛋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子敬,自幼喜爱美术,并在祖辈影响下学习蛋雕。专注于蛋雕艺术的创作教学与宣传。2016年拜蛋雕大师平春玲为师。现为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作为一个手艺人,做了钟南山鸸鹋蛋的肖像,作品拿了四颗金奖。”王子敬对记者说。

  工作之余,王子敬经常去社区、校园组织公益类课程,引起大家的关注,宣传蛋雕文化。十笏园文化街区有一个聋哑学校,那里开设了蛋雕作品展馆,王子敬有时间就会去教那些孩子一些美术功底,以及如何做蛋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